close

      這星期剛剛租了那部得到好多金像獎提名的電影《Up In The Air》來看,對裡面深入探討的典型美國中產階級,受金融和失業風暴襲捲所帶來的深切徬徨和苦痛,有深克的印象。其中男女主角及配角之間,因為因緣際會所產生的心靈對話,也是絲絲入扣,深入人心,因為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要經歷過類似的人生道路。


     昨天和朋友麗莎通電話,她很興奮得告訴我,她竟然收到一個工作應聘,另外還有其它兩個正在醞釀當中呢。聽到這樣的大好消息,真是令人十分替她高興,尤其是她處在加州失業率最高,而且還在持續增高的現況中。


     目前這一波還不見谷底的經濟大萎縮,最早源起於零七年年底,一些大小企業已經開啟了局部的憂患意識,小幅度的縮減預算和經費,並裁減員工。這種趨勢愈演愈烈,一發不可收拾。到了零九年,每個職場到處風聲鶴唳,人心惶惶。大型金融公司的次貸問題 ,驟然像潮水一樣湧來,尾隨而至的大幅失業率又造成了一發不可收拾的骨牌效應,房地產及股市跟著暴跌,經濟隨之一厥不振。


      我的好多舊同事、朋友和鄰居們都紛紛被裁員的風浪波及;有幸運的在幾個月的積極尋覓之後,終於如願以償,找到養家糊口的工作,結束那段不是出於自願而必需停止工作的日子。有的趁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放棄多年巳經食之無味又棄之可惜的雞肋專業,準備重新出發,開創自己事業的第二春。


      麗莎是個令人欽佩的單親母親,在先生因病去逝之後,毅然決然辭去她的高薪職位,以有限的存款和社安補助維生,把時間和精力都專注在撫養兩個未成年的女兒身上。現在因為大女兒剛剛完成大學學業,又一時沒能找到個和志趣相投的工作,所以想再繼續讀研究所;二女兒又準備上大學,龐大的開支再加上縮水的投資和存款,使麗莎 萌生了要趕緊重回以往為五斗米折腰,在職場競業奮鬥的念頭,好有一份固定的收入,可以為自己的退休金及女兒的教育費用再加把勁。


      因為離開職場多年,再重回她曾經有廿多年經驗的資訊科技業,雖然本質上並無太大改變,但是在新的知識和技能領域上多少有些許落後。 所以,麗莎在找第一份重回職場的工作時,也不能避免的要經歷一些意料中的挫折。好在她常常保有平常心,也就能夠不屈不撓、愈挫愈勇, 而且終於在幾個月後,碰到一個肯信任她的資歷和能力的雇主,在不費吹灰之力後,開始了她的新工作。

      剛開始的時候,她當然也不能避免的要戰戰兢兢地努力學習新東西,但是很有兩把子的她很快就上了手,替部門解決了好些長久以來都無法解決的疑難雜症,因此也就奠定了她在部門裡的地位,所以雖然她的起薪較低,但是在短短的三個月間就加了薪資。


      由於麗莎每天單程要花去一個多小時的通勤時間,所以在工作了六個月之後,她決定要試找個離家近些的工作,現在終於可以如願以償了。


      這是我最近所聽到的求職故事裡最棒的一個經驗。僅管失業率這樣高,只要盡量集中注意力在你最擅長的領域,表現十足的熱忱、滿滿的自信及不輕易被困難和挑戰擊倒的勇氣,年齡、學經歷和其他的問題都可以慢慢克服。找工作的朋友一定要好好安排這個難捱的待業時期,千萬不要氣餒,要像麗莎一樣一鼓作氣、再接再厲,有一天上天一定會再次眷顧到你,為你開闢另一個新的契機的。

arrow
arrow

    恐龍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