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姚後院的籬笆                                                                             

/ 謝明琪

                      IMG_1611  

秋風起,落葉飄,老姚拿起了大耙子,到後院掃落葉。他細心地將小樹叢裡,躲著的一片片落葉掏出來,把它們堆成一堆;掃著地的老姚,心思卻回到了自己以往的房子。

第一棟房子買得沒經驗,樹林子圍繞著,本以為景觀好;秋天掃落葉,真是把他給整慘了。第二棟與第三棟房子,坐落在中西部的大平原上,沒有籬笆,後院像個大公園,鄰居們的互動多,感情也好。

搬來加州,面對著有限的土地,家家戶戶圍起了籬笆,把每個家庭都給隔離起來。沒錯,是多了隱私,卻也少了聯誼。老姚在這新住宅區,一住十年,對附近的鄰居卻陌生得很。少了鄰居間的交往,個性淡泊的老姚,是無所謂的。反正老美們的社交圈,他再怎麼做也無法深入的。

想到這兒,他順手推了一下後院的籬笆;這麼結實的架構,他搞不懂背後的老美鄰居,卻一直遊說他換新。老美奢侈成性,木頭顏色不好看,漆油漆不就行了嗎?老姚堅持不肯換。

老姚隔壁的鄰居卻不堅持,讓了步,跟著一起換了。這麼一來,他就顯得孤單了。那天,他開車回來,看到一群鄰居在巷口聊天,似乎把他給隔了出去。老姚心想,人總要有點原則吧?他不能因為對方的壓力而就範。

秋天,日落得早,老姚想趕在天黑前,將院子裡的工作做完。老姚忽然心頭一沉,歎了口氣;想當年自己是以美金對台幣1:40,來美國念書的。如今,美國經濟衰退,周遭的朋友大多往亞洲發展,談論著退休後,回國定居。

老姚自從來美後,總是定期省親,但是他越來越覺得自己的想法,沒有辦法與出生地那兒的人們溝通。他有些價值觀或許被染白了,但他畢竟還是根香蕉啊!老姚不願像朋友們般,計畫回鄉終老,卻也知道自己永遠無法漂白。

出國時抱持的理想呢?當年的豪情萬丈被歲月洗刷,早已不復存在。他看著滿地的落葉;原本落葉要歸根的,卻被他這個庸人將落葉回收了起來。他是不是也像這些落葉一樣,要被送往不知的未來?

秋風起,樹上剩下的葉子瑟瑟縮縮地唱著輓歌,老姚忽然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寒意,他望著後院的籬笆,搖搖頭,轉身將所有的落葉,一古腦兒地掃進了回收桶。(寄自加州)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老姚後院的籬笆
arrow
arrow

    恐龍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