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夠富裕了,不用再往上追求了吧?」「是否該開始考慮適合自己的幸福了呢?」

適合自己幸福的標準有相當大的空間。萬元名錶或許是,十元一杯冰淇淋也是,但減法的人生,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更是。

                物欲橫流  

 勞工節路過冰淇淋店,見一年輕父親帶著三、四歲兒子買冰淇淋吃。店員正把紙杯冰淇淋交到父親手裡,一邊說:「九塊六毛九。」

 

他遞出一張十元票子,找回幾個銅錢。這品牌的冰淇淋可以加錢請店員拌入水果、糖球等等,但是一客冰淇淋要價九塊多元,未免太貴。

 

我好奇問這位不相識的亞裔父親:「九塊多嗎?」他說:「是啊,將近十元呢!」也很無奈。

商場裡新開一家卡地亞珠寶店,門口站著高大的便衣警衛,從玻璃門看進去,生意鼎盛,多為亞裔客人,甚至有人因為售貨員無暇搭理而站著等待。櫃裡的腕表,等閒上萬美元。

媒體說,歐巴馬救經濟看不出效果,美國失業率攀新高。加州每八人就有一人失業,大家過了個淒慘的勞工節。

今年勞工節,就在這商場裡,感受到矽谷也是一個「M」型社會。

日本趨勢專家大前研一的「M」型社會,原形容日本社會由原來以中產階級為主流,轉變為富裕與貧窮兩個極端。中產階級逐漸消失,貧富懸殊。M型社會成為台灣、香港的流行用語。原本覺得離美國、離灣區仍遙遠。如今或已悄然迫近?

在矽谷,只要家裡尚有一份(有的甚至夫妻雙薪)大科技公司裡工程師的薪水,大抵都可以過得不錯──房貸不成問題(雖然房價是天價),買菜常能「有機」,小孩大學學費不用發愁。大家看不到的是,矽谷不乏必須打兩份零工的非專業人士,矽谷的年輕人也感到前途茫茫,因為一輩子打工都賺不到一間自己的屋子。這個社會讓人困惑迷失。

我用兩杯冰淇淋的錢,在中文書店買到橋田壽賀子的新書「阿信的幸福」,從中得到比吃冰淇淋更實在的滿足。

在亞洲,30歲以上的人大約都記得日本NHK經典連續劇「阿信」。阿信是窮鄉山形縣女子,歷經大地震和二戰的年輕歲月,以堅忍的毅力走向小康的中年和富裕的老年。

「阿信」是橋田壽賀子寫的劇本;她今年86歲了,這本「阿信的幸福」日文版原名是「阿信的遺言」,書名不吉祥,卻很吸引我。

原來,橋田壽賀子一直覺得人們錯看了她的「阿信」。她想傳達的,不是「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邏輯,劇裡她讓老年阿信先登場,她真正想說的是「日本的經濟夠富裕了,不用再往上追求了吧?」「是否該開始考慮適合自己的幸福了呢?」

適合自己幸福標準有相當大的空間。萬元名錶或許是,十元一杯冰淇淋也是,但減法的人生,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更是。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適合自己的幸福

arrow
arrow

    恐龍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