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班奴特徵之一:工作不會讓你把握自己的命運,恰恰相反,去工作就是把命運交給別人掌控。 

解決之道:職場是以權力為中心的,權力越大的人就越能掌握你的命運,所以要和擁有權力的人搞好關系,這才是立身之道。

            這一條實在說得好,人人都以為憑著真才實學找到一份好工作,便可以掌握到自己的命運了。如果你很吃得開,一下子就可以在職場裡呼風喚雨,那你就很容易產生錯覺,你已經掌握了自己的命運;可是在職場裡往往是:誰在高位誰有權,誰就可以呼風喚雨,有那心地不良的,就會明目張膽且張牙舞爪,利用職權來欺壓別人。同樣的,如果你剛好可以和有權人的利害掛鉤,那你就可以享受有權力的人為你帶來的邊際效用。

              恐龍熟女現在的合約式的工作,本來當初在面試時說好的是工作六個月之後,就有機會轉成正式職員,享受公司的福利,加上恐龍熟女最最流口水想要的彈性上班時間(幾時愛來就來,幾時想走就走)和地點(在家也!)。剛過了三個月的蜜月期,老板就說他很滿意我的工作表現,會考慮到時轉我成正式職員。 想著想著這樣的甜言蜜語,六個月期限忽焉已,老板突然改變心意說,你現在做約聘職員不是錢拿得比較多嗎?不如就保持現狀好了。”因為面子上掛不住,還推說這是上面大老板的意思。 時間過得真快,這已經是一年半以前的事了,其中歷經不景氣的大裁員,老板也曾經說過我的約聘期限就改做按月計算了。 因為已經每況愈下了,所以也就沒啥好說的了。 我後來輾轉發現老板有一些自私的想法,他這樣做確保的是他個人的利益(管理上的優勢~也就是利用我約職員的身份,輕易予取予求),但有權的是他,做為他的屬下,如果不是氣不過,另謀高就而他去,就只好忍氣吞聲,啞子吃黃連,有苦說不出了。這不就是白白的把現在的工作命運直接交在有權人的手中,讓他們裁定生死的最好例子嗎?

          經濟回暖並不如大家早先以為的樂觀,於是大組裡的其他約聘職員都在各顯神通,以期促進老板對自己刮目相看,從而增加被欽點任命成為正式員工的的機會。 平時能說善道又會拍馬逢迎的老美,的確佔有較多的優勢,但是真正能幹活兒、又有兩把刷子的人,還是不會被埋沒。所以,自己能夠積極培養實力,又能和老板搞好人際關係,才是求生存自保的上上之策。  至於我自己,正是個自命清高的人,拍馬逢迎固然被不屑一顧,而且道行也完全不入流,所以唯一的道路,就只有靠實力實戰、自求多福了,至於其他的, 反正也不是我可以左右的,就順其自然,也不必去庸人自擾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