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rmed-squirrel.jpg

 自從我們搬來這棟背對著小山坡的新房子,前兩年,周圍靜靜悄悄、清清靜靜,去年夏天,我種了三棵從Costco買來的靚種番茄,剛結了果,我們便離開家去渡假一星期。本以為回到家中,可以看到長大不少的果實,沒想到迎接我的是個滿目瘡夷、慘不忍睹的院子。新長的番茄不但全部連屍首都不見了,就連其它的嫩葉和嫩枝也都被齊腰咬斷。

         我常看到像小狗那麼大的兔子在後山上跑來跑去,因為有前車之鑑,我們早就吩咐替我們做院子的包工,一定要在後面的柵欄上加上離地面四、五尺高的鐵絲網,否則兔子便會泛濫成災、草坪遭受破壞。

         這回兔子倒是防到了,可是沒想到還有更厲害防不勝防的小動物出沒。因為平時白天家中無人,所以後院就變成了野生動物園,這些可惡的小動物們無法無天,每天都把後院的嫩綠植物咬得七零八落。

         我們決定週末的時候來個守株待兔,看看倒底誰才是真正的元兇。一個星期六,起個大早,撿個窗前的座位,好整以暇,準備解開這個謎底。看到三、兩隻大Jack 兎子在後山和接近後院柵欄的地方跑來跑去,但是真正有辦法成羣結隊,進到後院大開派對的,原來是體型較小的松鼠一族。它們的身型雖小,但卻有驚人的耐力,能夠為了求生,而不舍,到處尋找食物來源。松鼠和兔子一樣都很喜歡畫定地盤,它們因為嗅覺靈敏,所以常常在自己挖的洞穴旁撒泡超級臭的尿來幫助它們辨認出入口。而且它們的活動範圍很有慣性,所以如果發現了有食物供給的地方,常常會食髓知味,不斷地繼續入侵騷擾。

            jack rabbit.jpg 

                這是大 Jack 兔子

           剛好遇見隔壁的台灣鄰居愛莉,趕快向她請教消除鼠患的方法。原來受害的並不只我們,愛莉家幾棵高高的桃樹上還沒成熟的桃子,照樣被吃得精光。更搞笑的是,桃核全都吐在我家後院;希望愛莉不要以為我們有偷吃的嫌疑才好。(雖然我是很想的,可是根本還輪不到我呢。)

             S w Nuts.jpg 

           想到松鼠,很容易讓人在心底浮現出一隻隻灰色的小動物,捧著松果放在嘴邊的可愛景象,可是一想到它們在後院裡造成的破害,我就咬牙切齒,恨得牙癢癢的。連月來天天親手澆水除蟲的辛勞,和期待果子成熟的心情,全部都付諸流水,實在是可恨透了。

           另外,有好長一段時間我發現屋旁總有一堆堆黃色用來做牆中間絕緣體的合成棉花散落在地上,因為懶,一直都沒有去理會。原來這些也全是松鼠家族的傑作。我想到它們可以尋著水管或電管爬上屋頂閣樓做窩,造成更大的破壞,那麻煩才真大呢。老鷹說要不要找專門防制可惡動物的人來搞,我想,問題可能還不算太大,也許可以自己先試試看。一天下班回家,找了幾塊紅磚、一些包裝用的泡泡膠,又很天才的找來一面不大不小的鏡子,好反射看到那靠牆底地面很難看到的管子內部。  照妖鏡一照之下,發現原來建商並沒有將所有洞口都封好,果然正如我所料,在一堆水電管旁就是松鼠爬上爬下,扒開牆中間絕緣體的合成棉花的出入口。於是我二話不說,卷起袖子便把洞口用泡泡膠封緊,再用紅磚塊把周圍堵死。這個土法煉鋼的法子,到現在都還管用呢!

s shark.jpg 

            我曾經因為不堪松鼠的騷擾,決定和他們展開鬥法,我找到它們的洞穴,便用磚堵住,可是後來發現他們無孔不人,你堵住一個洞口,它們馬上就在旁邊或是下面再挖個洞,讓你防不勝,不堪其擾到極點。它們白天整天都在作工,如入無人之境,我是不可能時時刻刻追趕著它們的。所以,圍堵的方式也就不了了之了。

            今年,我看到市場上大賣盆栽番茄,想到自家種的有機番茄的超好滋味就口水直流,最後我還是決定要咬著子彈 (bite the bullet) 買來種。  我天真的想,種得太少,便不夠和松鼠分食,如果我們種個十幾、二十幾棵,也許還可以有松鼠吃剩的果實留給我們。可惜我太低估松鼠家族的食量和破壞力了,到目前為止,開的花和結的小小果子,通通不能倖免於難。我已經打算不再悉心照顧,讓那些番茄和瓜果自生自滅算了。

             去年老鷹還在網上花了八、九十塊大洋訂購了一個愛心鐵籠 (Have A Heart),看看可不可以收到殺一的效果。這是一個大型的捕鼠器,捕來的鼠輩,可以送到遠處放生,可是我才不願弄髒我的交通工具呢。去年我們在籠子裡放了起司和花生醬,可是一隻也沒捕到。今年我把籠子從空地移到屋角,乖乖,自投羅網的松鼠前撲後繼、絡驛不絕。連不再放任何的餌,它們也照樣自投羅網。但是來造反鼠輩的太多,自投羅網的還是有限。至於這些實在太好奇或者是太愚蠢的鼠輩的下場倒底如何,我就把答案留給那無窮的想像空間去解釋吧!

              我的最大問題到底解決了嗎? 當然還沒,因為挖洞進來找食物的松鼠一族,還是照樣成群結隊來到我家作威作福。唉,要怎樣才能徹底殲滅這群神出鬼沒的可惡鼠輩呢?我已經扯斷滿頭華髮也想不出其他任何的法子了。難到真的要就此與它們和平共處,並且從此放棄我那一點點可憐的園藝興趣嗎? 也許是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松鼠 兔子 動物
    全站熱搜

    恐龍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