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一輩子,總歸要碰到一些討厭鬼,可能是煩人的上司、愛拍馬屁的或沒主見的同事、難纏的客戶、沒教養的親戚、或者任何人。這時你該怎麼做呢?是扭頭就走、敬而遠之、避而不見?還是硬著頭皮,得過且過?

IMG_2316  

當討厭鬼出現在生活周遭,雖然讓我們每次都很想直接用手上的寶特瓶收服他們 (瓶口對準叫他進去),但是身為一個有教養和涵養的人,我們還是要用一些不慍不火,不會兩敗俱傷的和平手段,來解決踢到鐵板的危機。

如何跟你討厭的人相處或共事?

 1. Listen 傾聽

許多衝突都源自誤會,所以,請先確認你領會了對方的意思。在碰到煩人的傢伙時,不予理會並不是件難事,不過這裡有個訣竅:提問的時候要有的放矢,以獲得所需的訊息,使談話步上正軌,而不是任由話題被扯遠。傾聽不力導致的直接後果就是誤會重重,為了消除這些誤會,你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在澄清事實上,也就意味著會有更多與極品們共處的時間。

  2. Repeat everything 複述

當不得不和討厭的人共事時,除去那種“不由自主​​地就想忽略他“的感覺以外,我們的主觀感覺也在左右著我們對對方語義的認知。為了避免這種情況,請在聽到對方的指示、提問或其它任何拋​​給你的任務時,先把它重複一遍,以確定你已正確領會了對方的意思。在你一知半解地進行工作以前,先給他們一個糾正誤解的機會——這樣就可以避免自己出糗了(你很清楚的,他們最愛看你出糗了)

  3. Keep calm  保持冷靜

是的,我知道,你有時候總忍不住想爆發出來,和那個冒犯了你的人拍桌​​爭執一番,歷數對方的荒謬。千萬別這樣做!除非他們做了什麼直接有損你名譽和利益的事,否則,就讓它淡去吧。盡量保持心如止水,爭執和吵鬧只會增加你的痛苦 —— 並且,也不會改變你們任何一方的想法。想評理的話,找朋友說去吧,他們的意見才重要。

  4. Be clear about boundaries 界限分明

你不需要和每個人都成為朋友。這就意味著:你沒必要取悅每一個人。假如有人想佔用你的時間,直接告訴他:“我知道這件事對你來說很重要,但是現在我還有自己份內的事必須完成。”這並不是叫你變得冷漠無情,而是:每當話題扯遠了、或是即將觸碰到你底線的這種時候,靈活地再把它扯回來就行。

  5. Fight fire with ice 及時滅火

面對一個怒髮衝冠的人,“和他計較” 是最糟糕的做法。在這種時候,任何不當的言行都很可能會火上澆油 —— 即使是正常的舉止,在憤怒的人眼中也會被誤讀。遇到這種情況,最好的辦法是安靜地坐下來,等他們宣洩完怒氣,然後問道:“您願意先冷靜一下,然後挑個時間,讓我們來討論一下 這個問題嗎?” 假如你話音剛落,對方又開始大發雷霆 —— 沒關係,保持淡定,再試一次。

   6. Close the door 拒絕干擾

當你不得不和討厭的人共事時,記住:“時間是自己的,別讓任何人掌控”,尤其是那些你討厭的人。話家常之類的閒聊要嚴格杜絕。沒空聊就是沒空聊 —— 讓自己盡可能地保持沒空狀態吧。有可能的話,和對方事先約好談話時間,並禮貌地拒絕任何計劃外的干擾。每個人都會尊重認真計劃時間的人。 

 7. You're valuable. Remember it 你是有價值的,記住這點

當你不得不和討厭的人打交道時,沒關係,記住 —— 對方也可能有同樣的感覺,因為討厭是相互的。但要記住:如果你沒有先體現出自己的價值,那麼就連這打交道的機會都得不到。不管這價值指的是某種工作技能、天份、專業知識、抑或是抽象的情感支持或凝聚力等。“你是具有使命的,不會讓任何人或事阻撓你達成目標”。

 

 

 

arrow
arrow

    恐龍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