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老板是猶太人,有兩個兒子,老二目前在公司與我們一起工作,與父親的感情很好,但老大與老板的親子關係,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

           father & son                                   

最近老板剛過生日,這天他跟我提起老大在他生日的前一天打電話給他,祝賀他生日快樂。說完之後馬上又接著說:「但他只會打電話給我,絕對不會來找我跟我見個面聊聊,或請我吃頓飯什麼的。」

我覺得老板的話聽起來有點兒刺耳,我說:「他並沒有忘記你的生日,還記得打電話給你,要是我的話,我一定會很高興的。但你為什麼那麼負面?你不為已經得到的而高興,卻要抱怨那沒有的?」

老板說:「因為我知道他就是一個自私的人,只會找一個對他來說是最方便最省事的方式來做,絕不會為了任何原因再多做一點。他以前唸書的時候就是這樣,他弟弟沒有他聰明,所以要很努力才能得到B的成績,可是他不同,因為他聰明,不費吹灰之力就能拿到B。我只希望他再多花一點點的時間,再多讀一點點,就可以更進一步得到B+A-,但他不但不聽,還對我大叫說:『反正我做什麼你都不滿意!』」

「是啊!其實現在在我這個局外人的耳朵裡聽起來也是這樣,對於老二,就是他做什麼你都說好,老大做什麼你都說不好,我看你分明就是偏心,還有雙重標準!」我說。

「這怎麼能算是雙重標準呢?一個人即使很聰明,還是應該要努力,怎麼可以隨便做做過得去就行呢?」老板說。

此時我忽然想到兒子當年剛進高中時,學校有個數學評量測驗,成績共分四級,將做為日後編班的依據。當兒子告訴我他考到第二級後,我對他說:「你怎麼那麼笨啊?你為什麼不少寫幾題考爛一點,考到第一級就好了?如果可以被編到比較容易的班,這樣以後你的日子不是好過一點嗎?」兒子聽了不太高興,還瞪了我一眼,彷彿是說:「我這個倒楣的『虎子』,怎麼投錯胎投到『羊家』了?」一學期過去後數學課上的灰頭土臉,兒子跟我說:「媽媽你說的對,可是我已經來不及了。」

所以我跟老板說了兒子高中數學課的故事,還問他說:「這麼多年來,難道你沒有發現我也是這樣嗎?該做的事我會完成,但就是做完而已,通常我也不願意再努力或做更好。」

「可是工作上需要學一個新軟體的時候,你還是學了啊!」老板說。

我差點衝口而出說:「因為我沒有選擇啊!」但是我知道這是一個很糟糕的想法,因為當我們不願意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時,「沒有選擇」就是一個很好的藉口。我當然是一個負責的人,我的行為一定是出自我自己的意願,沒有任何人可以逼我或替我選擇,我也不希望整天把「沒有選擇」這四個字掛在嘴上,然後在潛意識中允許自己不負責,甚至養出不負責任的小孩。

所以我對老板說:「因為我選擇繼續做我的工作。如果學會使用一個新軟體是必須的,那麼我會選擇去學,之後我才能繼續做事。但除非必要,否則我是很懶的,我不喜歡花腦筋學新的東西,也不喜歡努力,這就是我的個性,但這跟我這個人是否負責是沒有絕對關連的。」

還好我在這個公司打工已經十幾年了,平時與老板相處融洽,否則那個老板願意聽員工訓話?看來他還聽的下去,那我就繼續吧!

「你自己喜歡挑戰也願意努力,那是你的個性,但我看你的老大就不是這種人,他的個性跟你完全不一樣,你不能用要求自己的方式去要求他。不是聰明才智決定了一個人的命運,而是『個性』及『態度』。他的個性就是會選擇『不費吹灰之力拿個B』,還有『父親生日時打通電話說生日快樂就行』,他並沒有做錯什麼啊!」我說。  有時候,孩子會潛意識裡反抗父母的壓迫而不同意你的看法,反而更想事事和你的期望背道而馳。

「他沒有錯?那我有什麼錯呢?我做他的爸爸這麼多年,小時候當司機帶他去這裡去那裡,他要打球我陪他去球場,他想去上音樂課還要買樂器,這些錢我也花了。冬天那麼冷夏天那麼熱,每星期上課時我都還得坐在車裡等他。我還有什麼事沒做?還有什麼地方對不起他?難道我不算是一個好父親嗎?」老板問我。

「你所說的全部都是勞力方面的工作,這些事情每個當父母的人不都得做嗎?不瞞你說,隨便一個亞洲父母可能都做的比你更多呢!但是你從來沒有稱讚過他,沒有同意並認可過他做的任何事情。如果你是孩子,你可以接受『因為我比弟弟聰明,所以我得更努力』這種論調嗎?搞不好他還想:『要是我跟弟弟一樣笨一點,爸爸可能還比較喜歡我!』我完全可以理解他的感受。做父母真的不是只有勞力方面的付出而已,你有沒有想過在情緒及心理的層面上,他其實非常可憐,因為他怎麼做都得不到父親的認同?」我反問老板。

「那麼如果他是你的小孩,就會比較好嗎?」老板問我。

「如果你說的『好』,是指成績從B變成B+A-的話,我想是不會的,還可能更糟呢!但如果我是他的母親,我想他至少會快樂一點吧? 因為我明白父母應該要接受孩子的個性,以及尊重他們的選擇,而不只是整天用我的標準告訴他『你應該要做什麼』。」我說。

「他那有做過任何一件可以讓我認同的事?連大學都沒讀完!你也可以接受一個大學都沒讀完的小孩嗎?」老板問我。

「我不需要回答你這個問題,因為上帝還沒有為我安排這方面的親子功課。你希望他有大學文憑,說穿了不過是為了你自己的面子罷了!」據我所知,猶太人也跟中國人一樣,非常注重教育及面子,我繼續說:「他現在已經快要三十歲了,他有一個很好的工作,也做了很多年,這難道不應該被認同嗎?你覺得他還需要大學文憑嗎?還是你希望他為你的面子而讀?是你應該趕快放下,放下他就是放過你自己,請不要再提大學這件事了。如果一跟你見面就要聽你說教,誰還要跟你吃飯?」我說著說著,聲音也漸漸大了起來。

「他快成家了,以後他也會有小孩,等他當爸爸的時候,他就知道了。」老板的弦外之音,是希望有朝一日能經由孫子來替他出氣教訓兒子。

「根據我所讀過許多有關輪迴的書籍,不論你信不信,父母是自己選的,是靈魂在投胎前為今生所設定的學習平台之一。你總是期待他做這做那,你以為他不知道嗎?但他就是選擇不做。從另一個角度看,孩子要做什麼是我們不能控制的事,你為什麼要讓自己的情緒被他操控呢?」 

「何況經驗是不能被複製的,你與他的關係,和他與他孩子之間的親子關係,未必是相同的,所以你不用期待他當了爸爸之後會轉性,要是你當了爺爺後還希望常常見到孫子的話,你最好趕快閉嘴,並想辦法做好現階段的功課。」我說。 

老板見我說個不停,只能搖搖頭,看來他還是沒有改變想法,他家的親子習題還難解開呢。

© worldjournal.com 2014

 

arrow
arrow

    恐龍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