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孩子做決定

子宓

兩個孩子離家自立門戶以後,偌大的房屋就只剩我們二老,冷清得緊,所以決定換棟小房子住。搬家前,我要老大回來把他臥室裡的書籍物品搬走。他雖然已經結婚成家,但是不急著用的物品都還留在家裡。

這棟房屋的二樓除了主臥室外,另有三間臥室,兩小一大,小間的坪數相當,大間臥室則有小間的兩倍大,我們母子倆一邊整理一邊話家常。話題一轉,我提到當初搬進這棟房屋時,我讓老大擁有這間大臥室,而把一間小臥室給了老二,另外一間做客房。記得當時老二有些抱怨:「為什麼給哥哥的房間比較大?」我這做母親的心裡知道分配不甚公平,但是,那時候老大已是高中學生,而老二才進初中,就用這個理由做了決定。

我問老大當時如果要他來分配房間時,會如何安排呢?老大想了想說,可以由他們兩人各自擁有一間小臥室,而把這一間大的臥室做為兩人的共用書房兼客房。頓了一下,他又說當初我應該放手,讓他們兄弟兩人討論作出決定,弟弟就不會埋怨,我也不會到現在還是內疚不已。

老大說得對,為什麼以前我從來沒有想到呢?自我檢討,也許是因為我在撫養兩個孩子成長的十多年裡,因為先生工作忙碌,早出晚歸,生活大小事情都得由我做主。又因為身邊沒有長輩指導,我完全是在摸索中學習,時常快速地做出決定,沒有時間和工夫多做考慮。等到孩子懂事了,我自然還是習慣做個有絕對權威的媽媽,從來沒有想到有時是可以讓孩子們自己做主的。

如今我知道了,只要是關係到孩子之間的事情,都可以讓他們自己處理,如果有了問題,做父母的再出面幫忙還不遲。「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有了過去經驗的教訓,現在,我和孩子們是無話不談的親密朋友,即使是在徵求我的意見時,我也會反問關於他們的看法,再不就講些我的經驗,供他們做參考。至於可愛的孫子嘛,才八歲的男孩子最多也就是淘氣些,所以我這做奶奶的總是笑咪咪地讓他自己做決定,皆大歡喜。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讓孩子做決定

arrow
arrow

    恐龍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