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說,虎父無犬子,有什麼樣的父母就會造就出什麼樣的子女。毋寧說,時代在改變,有什麼樣的子女,就會產生出什麼樣的教養方式。人類歷史上不曾出現一部放諸四海而皆準的「育兒經」、「教養寶典」。唯有抱定和孩子一起學習,一起成長的決心和信心,父母子女互蒙其利,共享其益,人生至樂矣!若然,夫妻同命鳥,是人生旅途上唯有的忠實伴侶。那麼,父母和子女的親情,就是這段真善美旅程唯一的保證和保障。教養子女使他走當行的道,不論是嚴肅、嚴格、嚴厲,甚或是開朗、開放、開心,運用巧妙存乎一心!

 

                         父母  

 

女兒到法學院報到的第一天,學校院長偕全體教職員和新生座談,以示歡迎。

教授問:「同學們!你們當中有誰自認遇到全世界最嚴厲的父母?」幾乎欲罷不能,初生之犢不畏虎,如接龍似地發言盈庭,人人都有一段「血淚辛酸史」,要不然怎麼會進得法學院來?

吾女元欣殿後發言:「我的姐姐Ruth和我,今年同時從柏克萊加大畢業,時至今日,每回學校放假,我們回到家裡,要使用電話和同學連絡,都得先請示父母,肚子餓了,想打開冰箱找食物吃,也是先要獲得父母的同意。你們能夠不承認這是天底下最嚴厲的父母嗎?」頓時全場鴉雀無聲,大家都瞪大著眼睛望著她,莫非她碰上了虎爸、虎媽了?

接著座談會主持人又問:「有誰自信自己的父母是全球最開明開放的父母?」

元欣依然最後一個上台發言:「你們相信嗎?我的父母才是真正最開明開放的父母,我們家姊弟四人,從入學讀書開始,他們從來不過問我們的學業成績,從來不會計較我們的考試怎麼樣,甚至我們申請大學,選擇系所,都賦予我們絕對的自主權。我今年21歲,是各位的小妹,請多賜關心指教!我的小弟Aron更厲害,唸小學的時候,同學問他:你今天數學考得如何?他只會答:對的比較多,錯的比較少。可是他在高中時考PSATSAT全都考了滿分,Williams College 給了他七年全額獎學金。請問,你能不承認我們的父母是天底下最開明開放的父母嗎?」

她獲得全場如雷的掌聲,院長還特地送她一個象徵法學院的大灰熊寶寶,以資鼓勵。

我問元欣,妳為什麼都等待到最後一個發言呢?

她理直氣壯地回答:「爸爸,您不是從小就教導我們要長幼有序,要孔融讓梨嗎?」足見中國人的傳統禮教還是很重要的。孩子能夠快樂地學習,與人為善,終生受用也!與其說,虎父無犬子,有什麼樣的父母就會造就出什麼樣的子女。毋寧說,時代在改變,有什麼樣的子女,就會產生出什麼樣的教養方式。人類歷史上不曾出現一部放諸四海而皆準的「育兒經」、「教養寶典」。唯有抱定和孩子一起學習,一起成長的決心和信心,父母子女互蒙其利,共享其益,人生至樂矣!若然,夫妻同命鳥,是人生旅途上唯有的忠實伴侶。那麼,父母和子女的親情,就是這段真善美旅程唯一的保證和保障。教養子女使他走當行的道,不論是嚴肅、嚴格、嚴厲,甚或是開朗、開放、開心,運用巧妙存乎一心!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親子話題》嚴厲VS開放

arrow
arrow

    恐龍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