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個月前,我很想轉換職位並想在公司內部找新工作,因為太飢不擇食,所以準備大小通吃,也就是來者不拒,凡是八桿子打得到我的經歷的工作,我通通一網打盡。

IMG_1613  

        我申請了本公司另一個單位的一個工作,前兩三個星期,接到面試通知的電話,過了兩天 ,我隔鄰單位的戰友同事 ~阿理告訴我,他也收到了完全相同的電話通知面試。他很明白詳細地把時間、地點和面試主考官的名字都告訴了我。我一方面心裡很感激他的無私和對我的信任,一方面又覺得這是個公平競爭的機會,最後鹿死誰手,都還難有定論,所以我決定按兵不動,也不願透露任何消息給別人知道,美國人開放自由的作風,在這樣的節骨眼上,一點都沒對我有太大的影響。因為我就是這麼個又沉悶、又陰險的小人!

        面試當天,我很自我彭膨漲地回答所有的問題,而且不忘積極傾售我的資訊程式設計能力,對他們單位的可用附加價值。看到四個面試人物,對我的經驗之談頻頻微笑點頭,我就馬上誤認為這份工作非我莫屬。最後輪到我提問他們問題時,我竟然大膽地問這份工作的發展空間如何,以為可用以顯示我力爭上游的野心。誰知,從經理的答話中可以明顯聽出,他回答這個問題的不甚自在。他說他現在雇用的新人,當然想他留在職位上長久些,而且目前他們並沒有資深一級的職位空缺,如果這個員工很努力工作,而且表現良好,假以時日,他也會支持鼓勵他能夠更上一層樓,或是另謀高就的。我覺得他的答案合情合理,也很中肯,所以我也就高高興興地打道回府了。

話說這位阿理仁兄在他面試的前兩天,就忍不住到處告訴別人他的面試消息,對於他的開放與坦蕩,我當然是不能苟同的。我認為拿到面試的機會固然可喜,可是這種八字都還沒有一撇的鳥事,值得這麼快就拿來到處宣傳嗎?萬一面試不成,豈不是很沒面子嗎?我在心裏暗叫他愚蠢,可是也真服了他的典型洋人作風,就是心胸坦蕩,光明磊落。反看自己,十足一個悶葫蘆,人前人後為這事躲躲藏藏的,一點也不正大光明。

      俗語說得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阿理在明處,我在暗處,何況還有其他的候選人呢!而我老神在在,不知從哪裡借來的雄心豹子膽,覺得自己勝卷在握,很快就可以耀武揚威了。

終於阿理也從面試返回,向我具細糜遺地描述全盤經過。原來我仗著比他多些經驗就妄自自滿,大意軽敵;可是他才是那個真正具有相關經驗的候選人呢。他在面試的同一天利用僅有的人脈關係,去請教一位在工作上和那個面試單位有相關往來的經理,並從那裡得到很多相關訊息。在面試時也不斷提到他和另外那個經理的良好關係,這樣好表現的結果,換來那個面試經理最後肯定的問他是否可以向他的頂頭上司電話查詢他的為人處世。

而我呢,雖然自認和他們談得非常暢快,可是少了息息相關的工作經驗,又沒有找到任何的靠山,想要拿到這分工作,可能也不是想像中的那麼簡單。

經過一個星期的惶惶終日、不知所以的等待日子裡,阿理老兄反覆不斷的和我分享他的心路歷程,包括他如果拿到這份工作機會,要如何花單程至少兩小時搭乘地鐵去三藩市上班,如何再回去享受醫療保險、假期和退休金等等的員工福利,還有那些典型的離職前的正反向思考。他老婆說八字都還沒一撇兒呢,要他先別胡思亂想了,可他說他沒法兒不先把這些都想個透徹明白。 

有好幾次,我都快憋不住要告訴他,我也申請了同樣的工作、去了同樣的面試,現在是他的頭號競爭對手,請他趕快閉嘴,但是我又太好面子,死命想保住自己的臉皮,替自己保留點退路。

一個星期剛過,沒有收到報告喜訊的電話,我心裡開始發毛,懷疑自己真的失敗了嗎?兩天不見阿理的蹤影,想趕快去探探他的口風,看看他是否也是和我一樣,還在痴痴的等。誰知不問還好,一問之間竟然讓我的一顆期待的心從高高的雲端,一下子跌到了谷底。

大言不慚的阿理老兄竟然雀屏中選,拿到這份工作機會。這時雖然自己心裡很不是滋味,可還是要收藏起挫折受傷的心,趕緊為他感到高興、向他道賀,但是心裡面卻一直覺得面試經理真是太過有眼無珠,有眼不識泰山了。

現在早已事過境遷了,阿理老兄也已經走馬上任了,想起他不是特別興奮的向我報告這個期待已久、得來不易的好消息,我也就開始慢慢釋懷了。因為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份工作機會對我而言確實是個降級,從阿理老兄說他沒辦法改變對方提議給他低於他現在百分之四十的薪資數據上猜測,要是換做是我就變成了減薪百分之五、六十了,我恐怕也不可能接受這樣大的待遇落差。我目前的約聘工作至少可以做到年底,又剛剛加了百分之六的薪水(在這樣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吔!),工作地點只離家五哩路、十分鐘的車程,可是阿理的工作,卻從去年起就已經是按月續約、也沒加過任何薪,他的老婆不工作,所以他實在比我更需要這份工作,而且最重要的是~~這份工作對我而言是太大才小用啦,我是一直這樣郷愿地安慰自己、給自己找台階下的。 

其實很多事的發生,有信仰的人會說是神的旨意,沒信仰的人會說是天意;我們完全沒法知道為什麼,可是事過境遷之後,往往又會覺得冥冥之中,凡事自有最好的安排。往往我們會為剛剛失去的機會痛表挽惜,可是事情過後,又會明瞭到那個失去的機會,並不見得是最好的安排。所以,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天下之大,實在是沒什麼好令人不爽,或是需要和自己過不去的事。

arrow
arrow

    恐龍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