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客房的馬桶雖然少用,可是過了幾年,也到了開始力不從心的狀態。  這年頭建商每每在各個可能的角落極盡偷工減料的能事來減低成本的做法已經變成了常規,唯一只有程度上的不同。   雖然我們這個社區的建商是專門建造設計精良成本高昂的房子,在本地擁有不小的名氣,可是我很快發現凡是主人不會每天用到的浴廁,一律安裝了非知名廠商出產的廉價設備。 所以,這些用了六、七年的馬桶,終於到了維修年限,開始漏水。

                                               handy woman  

 

     提早退休的老哥本來就對於修理故障電器很有興趣也很有心得,以前每次聽他提起又自行修復了一個家用電器或工具,我都不以為然,覺得要是我自己就絕對不會去嘗試修理這些複雜瑣屑又麻煩的東西。  家裡有公主情結的老公雖然坐擁滿車房裡堆積如山的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電動和手動工具,可是這些年來,因為技藝不精,早已完全不再熱衷於使用它們來修理家中大部分的故障。 所以,家中一有大小事故,老公一定先舉起雙手投降,讓我打電話找人修理。

 

     請技術工人來家中維修水電,動輒花費幾百大洋,名將們的日程還可能排得滿滿的,必須耐心等待多時。 對於要上班的人,還要在預定時間請假在家恭候,實在是件勞民傷財的事。 自從辭退了公司的老闆一年有多,不再開源的我,既然有很多可利用的彈性時間,覺得如果能夠幫忙節流,肯定是皆大歡喜的一種小小成就。 

 

     雖然馬桶漏水只是點點滴滴,本來不是件什麼大不了的事,但是絹絹細流讓人看著的確心煩;問題多數出現在幾個給水環節中的橡膠墊圈,只要花費區區幾塊錢大洋換上新的,就可以解決大部分漏水的毛病。  可是我們一向深感愛惜資源、不浪費它們,盡量為後代維持比較健康的環境是舍我其誰的使命,所以想越快解決問題越好。 我上 youtube 網站看了幾個教人修理的影片,立刻就了然於心,認為天下無難事,這個問題便是其中之一的表率。  不過後來和特別熱衷於享用最新、最好產品的老公商量的結果,他認為馬桶雖然看上去和新的差不多,可是出身不正,加上年事已不算低,與其花時間修理,不如趁機換個全新的更省水的產品來用得更高興。

 

     我打了電話詢問幾個水電工,基本上新馬桶的費用因廠牌型號另計,平均安裝工錢是兩百五十元。 對於如何安裝馬桶一竅不通的我,倒是非常好奇這個工程到底會有多難,裡面會有多高深的學問。   

 

     以前擔任軟體工程師十多年的日子裡,我一向非常擅長於遇到程式編寫上的瓶頸時,就隨地取材利用廣大無邊、浩瀚無涯的網路知識來啟發我解決相同或類似問題的靈感,很多技術上的疑難雜症最後都能夠觸類旁通,迎刃而解。 同時,在搜尋答案的過程中,我也常常因此能夠學習到更多的相關知識和技巧,所以深感獲益無窮。 到現在,如果一旦不能依靠網路的知識來解決我生活裡大大小小的疑惑,我還真不知該如何是好呢,這是網路帶給人類生活的另一種震撼性的巨大影響力。

 

     我確信修理或安裝新馬桶的原則和道理和工作上必須解決的問題都是共通的, 正所謂知難行易。 心動不如手動,於是我首先上網看了將近一打的教學影片,雖然它們多數大同小異,但每一個影片裡都有一兩個值得學習的特別亮點。 看完了影片,我發現安裝馬桶不但不是一件費時耗力的麻煩事,而根本是非常簡單容易的小菜一碟。

 

     我告訴老公,我決定自己選購、自己安裝新馬桶。 不過,因為馬桶的重量絕對不是我區區一個弱女子可以隻身扛起的重活,所以除了技術層面的問題,以及安裝前後的清理準備等等瑣碎細節手續由我全權負責,其他的舉重粗活就要靠比較孔武有力的老公和肌肉男兒子來幫忙了。

 

     到了週末,我們去家附近的建材裝修貨倉中心買了心儀的名牌新型省水、座椅高度、兩段放水的馬桶和一個蠟圈回家,安裝新馬桶的偉大工程就此展開了。  我把準備工作,包括把馬桶黏接地面之間的矽膠切開,再用小刀輕輕仔細刮除,關掉馬桶後面牆上的水開關,戴上塑膠手套用海綿把水箱和馬桶裡的水吸拭乾淨,把馬桶座下面的螺絲鬆開,老公把舊馬桶舉起,底下套上大垃圾袋以避免髒水和蠟圈上的殘渣碎片掉得到處都是。 他和兒子兩人合力把舊馬桶搬到屋外準備等市裡的垃圾回收時再一起丟掉。 還好六、七年新的排水道口以及周圍的金屬座和螺絲等等大部分和全新的一樣,我把地面清理乾淨,放上新的蠟圈,老公和兒子便把新的馬桶放回原位,之後發現桶座不夠穩,坐上之後會左右搖動,我現學現賣讓老公塞幾個一分錢硬幣在有縫隙的地方,搖動不穩的問題便解決了。

 

     這個安裝過程總共花了我們將近一個多小時,因為是自己動手,而且對我們來說是一項既陌生又不擅長的工作,所以也沒有急著辦完了事的壓力。  完工之後,看著嶄新的馬桶,除了解決了漏水的問題,新產品的更進步的功能也將帶給我們生活上更大的便利,使我忍不住沾沾自喜,覺得自己毅然決然的接受挑戰,使得永不停息的學習成長之路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修理馬桶 安裝馬桶
    全站熱搜

    恐龍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