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是求職過程中的“重中之重”,能否在面試中出彩直接決定了你的求職是成功還是失敗,為此,前程無憂將依照面試前後順序,為你解答面試中最常見的10大問題,以期你的面試成功! 

 

                面試 1  

 

面試前準備

  案例1. 如何請假去面試 

    入職後再想去面試,難點在於既不能被公司發現自己“有二心”,又要勇於嘗試。在工作時間內參加面試,如果週旋得當,可以保證兩邊都不耽誤。 

    [求助]  我剛入職就接到之前一家面試過兩次的公司的電話,説這周會安排老總復試我。我比較傾向於這家公司,因為所提供的職位更適合我的個人職業規劃。但現在令我煩惱的是——我才剛剛上班,如何請假去面試呢? 
                                                  
    一般公司通知報到時,都會要求個人提交一些入職資料,一時備不齊的,公司也會給予時間,在期限內提交即可。你看看你還有什麼入職資料尚未提交的,如體檢報告之類的;如果有缺失,那麼等第二家公司的面試時間確定以後,你就表示你需要請假去體檢,而且體檢需要預約。這樣的話,兩邊都不耽誤。如果下一家面試成功了,你再辭職也不遲;如果沒有成功,就繼續做現在的工作。 

    如果你的入職資料完備,你不妨把實際情況向第二家公司説明,看面試官能否把面試時間改到你的休息日;如果還不行,那你只好請假了。 


  案例2. 內向的求職者如何面試成功 

    在你支支吾吾的時候,請想想這句話:“人生如戲,重在演技。” 

    [求助]  內向和溝通差一定劃等號嗎?用人單位對內向的求職者會有哪些方面的顧慮? 
                                                 
    其實這個內向不是貶義詞,但是有的人把它理解成為了貶義詞。 

    在面試過程中,HR要考察你的表述能力,但有些人卻支支吾吾地講不出來。雖然你的簡歷上寫了你的具體工作內容,但是讓你再用語言描述的時候你表達不清就會給HR造成兩個感覺:第一,你的簡歷真實嗎?第二,這樣的表達能力將來如何開展工作?請記住:沒有一份工作是埋頭幹活就可以的,任何工作都需要與人打交道。 

    在你支支吾吾的時候,請想想這句話:“人生如戲,重在演技。” 

 

面試中表現



  案例1. 如何回答“職業規劃” 

    找工作前先理清頭緒:你能做什麼?你想做什麼?你不適合做什麼? 

    [求助]  上週二我去一家外企面試,失敗。但是我的工作經歷和這份工作其實很匹配,勝任絕對是沒有問題的。究其原因,還是面試結束時HR問道我今後工作的“職業規劃”,我回答説:“先把本職工作做好,今後想往市場方面發展。”當時我感覺HR臉色一沉,就沒有下文了,請問我這樣説哪不對了? 

    原因分析: 

    你的提問中缺少了一個關鍵性信息:你所應聘的崗位名稱。 

    HR之所以會“臉色一沉”,恐怕是因為你所應聘的職位與你嚮往的市場工作沒多大關係。如果是這樣的話,HR會認為你的職業規劃與目前公司提供的職位不相符合,就算你目前的條件與應聘的崗位很匹配,你也幹不長久。有這麼明顯的一個隱患,哪個HR敢要你? 

    在此奉勸廣大求職者,在找工作之前先理清自己的頭緒,不要這山望著那山高,感覺自己什麼都能做,什麼都想做。 

    挽救技巧: 

    求職者們,如果你在面試時自我感覺良好,但HR卻突然變了情緒,你可以試著將話拋回給HR把,比如: 

    “這是我對自身發展的看法,能否請您綜合我的能力,給予我相關的建議或意見嗎?” 

    如果HR願意給出建議,你可以借機再問:“職業規劃在客觀層次上是建立在公司的特定組織架構中的。您能否介紹一下貴公司的情況,如職級、晉陞等,可以嗎?” 

    HR對於這兩問的答覆中,你可以推斷出這位HR是溫和型的,還是激進型的,甚至是攻擊型的。 

    如是攻擊型或是激進型的,就要鎮定謹慎地答覆每一個問題;如是溫和型的,可以闡述你的職業技能,以及你希望將來能在公司有什麼發展。 


  案例2. 遇到刁難問題如何回答 

     首先分析問題的考察點,其次側重自己願意在該公司長期工作的心意。 

    [求助]  我以前在一家世界500強公司工作了五年,主要從事銷售渠道管理工作。因為該公司全球性裁員,我主動申請被裁,拿了賠償金走人。最近我去另一家500強企業面試,進入到面試最後一輪,有個問題自覺沒有答好:你之前所在的公司是行業內的一流企業,但是因為公司最近兩年遇到困難,你選擇離開,那麼,如果我們公司幾年後遇到同樣的情況,你是否也會選擇離開? 

    抓住這個問題的考察點就好回答了,你可以這樣説: 

    “我不是那種不能與公司共患難的人。比如,XX年公司發生了XX事,當時也有很多人選擇離開,而我沒有走。而我在眼下這個時候選擇離開,一方面是公司需要通過裁人來渡過這個難關,另一方面,我在公司呆了五年,根據公司的制度規定,我不太可能再有多大的晉陞了。我是個不甘於平庸的人,如果這個時候不想走,憑我在公司這麼多年的人脈積累,還是可以辦到的。但我想有更大的發展,我想挑戰更多的機會,這些,上家公司都給不了我。所以,如果我有幸被貴公司錄用,幾年後貴公司也遇到類似的情況,我會不會選擇離開現在還真不好下定論。總之,我把我的每一份工作都當作事業來經營,不到萬不得已,不會輕言放棄。” 


  案例3. 如何回答離職原因 

     離職原因的回答宗旨是:不管你最終選用什麼答案,都不應傷害或詆毀前公司、老闆、上司、同事、客戶,也不要委屈了自己。 

    [求助]   因上一份工作公司各部門的政治鬥爭激烈,我毅然辭了職。但在找工作的面試過程中HR卻認為我抗壓能力差而不錄用我。求解怎樣的離職原因最能讓HR接受? 

    首先請記住回答宗旨: 

    不管你最終選用什麼答案,都不應傷害或詆毀前公司、老闆、上司、同事、客戶,也不要委屈了自己,但又要讓面試官信服並接受,這才是成功的答案。 


    面試忌諱提及的離職原因: 

    1. 收入太低 
    這樣回答會使對方把“如果有更高的收入,會毫不猶豫跳槽”的觀念作為對你的思維定勢,從而影響對你的評價。 

    2. 人際關係複雜 
    現代企業講求團隊精神,你對人際關係膽怯和避諱,可能會被認為你在人際交往中缺乏協調能力,從而妨礙了你的從業取向。 

    3. 薪資分配不公平 
    如果你在面試時將此作為離開原單位的藉口,則一方面你將失去競爭優勢,另一方面你會有愛打探別人收入乃至隱私的嫌疑。 

    4. 領導頻頻換人 
    工作時間,你只管做自己的事,領導層中的變動與你的工作並無直接聯絡。你對此過於敏感,反映出你個人角色的不明確。 

    5. 上司有毛病 
    在社會中就得和各式各樣的人打交道,什麼樣的上司都可能碰上。假如你挑剔上司,説明你缺乏工作上的適應性,那麼,很難想象你在遇到客戶或關係單位的人時會不會憑好惡行事。 

    6. 工作壓力太大 
    現代企業講究快節奏,企業中的各色人等皆處於重壓下,有的單位在招聘啟事上乾脆直言相告要求應聘者能在壓力下完成工作。這已經是大勢所趨。 


  案例4. 如何應對跨行面試中的“經驗欠缺” 

    面對這個問題首先得弄清對方部門主管的意圖——他是希望這個職位的人帶著資源進去改善公司的業務?還是需要看你個人是否具有應變的機智,懂得避開自己的弱點去推銷自己? 

    [求助]  我打算跨行跳槽,在一次面試中過了HR初試這道關,又過了部門復試關,終於走到了最後關口,卻一直被面試官揪住“沒有行業背景”這根小辮子,請問,我該怎麼做呢? 

    面對這個問題首先得弄清對方部門主管的意圖——他是希望這個職位的人帶著資源進去改善公司的業務?還是需要看你個人是否具有應變的機智,懂得避開自己的弱點去推銷自己? 

    你不妨直接告訴對方,你不具備這個行業的現有資源和經驗,但你有能力在短時間內融入公司的業務。如果這只是企業對於你進入新行業所需能力或經驗有所質疑的話,你需要讓面試官相信任何職業或行業都是靠人去做的,只要自己具備優秀的素質,在哪都是可以做好的。遇到這種問題,你可以告訴面試考官,你具備學習能力、溝通能力、適應能力,具備團隊精神,能吃苦耐勞和持之以恒。 


  案例5. “最後一問”如何回答 

    “最後一問”該問些什麼?一般來説,圍繞公司、職位的提問會讓面試官覺得你確實是關心這份工作的。雖然常規的公司介紹、職位描述會在面試裏完成,但你不妨就此問題深入下去。 

    [求助]  面試“最後一問”輪到我提問時,我一般會問以下三點:公司的長期發展規劃、業務渠道以及業務培訓情況。問完這三點我就不知道要再問什麼了?求指導各位會問哪些問題? 

    “最後一問”該問什麼?一般來説,圍繞公司、職位提問會讓面試官覺得你確實是關心這份工作的。雖然常規的公司介紹、職位描述會在面試裏完成,但你不妨就此問題深入下去。 

    以下幾個問題,供樓主參考: 

         1. 公司對這個崗位的期望是什麼樣的?其中,哪些部分是我需要特別努力的? 
 
         2. 公司是否有正式或非正式培訓? 

         3. 公司的升遷渠道如何? 

         4. 公司是否有外派或輪調的機會? 

         5. 是否有資深的人員能夠帶領新進者,並讓新進者有發揮的機會? 

         6. 公司強調團隊合作。那在這個工作團隊中,哪些個人特質是公司所希望的? 

         7. 公司是否鼓勵在職進修?對於在職進修是否有補助? 

         8. 能否為我介紹一下工作環境,或者我是否有機會能參觀一下貴公司? 
 
    同時,你也要知道,最後一問不該問什麼: 

    1. 薪資待遇 
    企業的薪水待遇和福利措施等,毫無疑問是大家最關心的問題,但卻不適合在“最後一問”中提出。若崗位工資固定,有時面試官會在面試過程中有所透露;若工資隨個人表現而變化,那在初次面試中早早提出薪資要求,應聘者就失去先機了。所以,如果面試官沒有主動提及,此類問題不適合提出。 

    2. 過於高深的問題 
    不要把自己想象成記者!如果你不是應聘高管,就不要提出那些連面試官都難以招架的問題。所謂“在其位,謀其職”,畢竟面試官考量的是應聘者的關注點和興趣是否適合應聘崗位。太過高深的問題,不僅不能讓你從中獲益,甚至會讓面試官認為你好高騖遠,引起反感。 

    3. 超出應聘崗位的問題 
    剛畢業或尚未畢業的大學生,在求職過程中,或由於職業方向不確定,或抱著對新鮮事物踴躍嘗試的心態,對不同崗位都躍躍欲試。這本沒有錯,但在面試中過多地表現出對非應聘崗位的興趣,就不太合適了。這會讓面試官以為你對所聘崗位本身並沒有興趣,反而顧此失彼。 

 

面試後等待

  案例1. 如何判斷面試是否通過? 

    
盡可能多地向面試官提問,讓他了解你是非常看重這個工作機會的。 

    [
求助有時候面試明明過了五關斬了六將,但之後就沒有音訊了。在面談過程中,對方問我的問題我都回答得很流利,雙方聊得挺愉快,也有不少對我表示滿意的,可是結果那些公司都沒有給我offer。每次面試完,我真想直接問,你們到底要不要我啊!請問如何判別面試是否通過? 

    
自我感覺良好但最後面試失敗,我覺得有以下幾個可能: 

         
第一,你很優秀,但可能不適合這個職位; 

         
第二,你的運氣稍差了點。其實進入最後一輪面試的候選人通常都很優秀,選誰完全是看眼緣了。 

         
第三,一般在招聘比較重要的崗位時,企業需要做背景調查,也就是基本的誠信調查。對方會詢問你是否在職或者是否可以提供原來單位的電話時,如果被查到簡歷含有一定水分,一般會要求你解釋,如果水分太大,那一般就pass掉了。 

    
你可以這樣判斷面試是否通過: 

    
盡可能多地向面試官提問,讓他了解你是非常看重這個工作機會的;儘量多問與工作職能有關的,包括薪資,有時候不妨大膽地把你的內心期望值説出來,同時也可以從對方口中推斷此職位的定位,這樣你就能更好地把握對方招聘的目的。 

    
最後,請不要太在意面試結果,能進入復試或者“最後面試”就説明你是非常優秀的,淡定、堅強、自信,終會成功!

arrow
arrow

    恐龍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