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聖誕節期間去了趟古巴,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地人那令人羨慕的精瘦身材,這在超重已成為許多發達國家的國民第一大揪心事兒的今天,顯得格外另類。我把古巴人的完美身材歸功於現今極為罕見的憑票供應制度。

               IMG_1643  

 

限量供應是計畫經濟、物資缺乏時代的產物,似乎不值言道,但事實上,無論是從健康還是環保,這都是一種頗為明智的方式,值得借鑒和倡揚。

之所以這樣講,是基於對人性弱點的了解。人類的自制力是非常讓人不敢恭維的。美食當前,管不住自己的嘴巴;便利當前,控制不住自己的雙腳;利益當前,堅守不住做人底線;這種時候,最行之有效之法大概只有發放購物券了,食品購物券、加油購物券、消費購物券……。

購物券的功能不光是強行節食、節約資源,它還是一種思維訓練,每一次的使用,它都會提醒人們,大千世界,屬於你的只有這麼多,要學會珍惜。

當然啦,在物質極豐富的發達國家發放購物券是否可行,很讓人懷疑,而且這也不是我等普通百姓操心的事情。

作為一介主婦,我倒覺得在家裡實施限量供應比較務實。不是要你限制家人的一日三餐,別人家隨便吃,只有你家定量供應,肯定是不得人心,甚至有虐待的嫌疑。我這裡說的是女人們的賢慧度。

看到不少女同胞,服侍起老公和孩子來,真是無怨無悔。洗衣做飯,種花種菜,甚至連剪草坪的活兒都恨不得包了,腦子裡更是除了家,放不下任何別的東西。天真地以為栽下樹苗便可收穫整片林子,不知道根據市場法則,一旦賢慧氾濫,供過於求,接下來的就是情分貶值,血本無歸。

這是因為物以稀為貴,「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習慣了你提供的種種便利,一切就都理所當然,感恩的那根神經也在不知不覺中進入休眠狀態了。你精心策畫的晚餐不再引起驚呼,洗淨疊好的衣物不再讓他們的目光有片刻停留,倒是稍有疏漏,就會招致抱怨和指責。等到孩子離巢,老公移情他人,再黯然神傷作怨婦狀,為時已晚。

聰明的女人應該懂得,人都是善忘的,不要奢望別人永遠記住你的好,為取悅他人失去自我更是愚蠢至極的行為。為人妻母,盡責即可。整潔無限,食精無限,家務無限,家庭成員的欲望無限;唯女人們的時間有限,精力有限,紅顏有限。家中諸事,滿意度十之八九足矣,不必為達到完美的那百分之十把自己整成黃臉婆。

想讓家人珍惜你的付出嗎?今天就告訴他們,對不起,本小姐賢慧限量,請妥善使用


【後記】

賢慧氾濫?! 深受傳統封建思想中毒的婦女同胞,一不小心就會掉進這種萬劫不復的深淵裡,不僅不能自拔,被她們當國王、太后、公主、王子般服侍的家人,也不肯輕易放棄享受被服侍的既得利益。 

聰明的女人應該懂得,人都是善忘的,不要奢望別人永遠記住你的好,為取悅他人失去自我更是愚蠢至極的行為。為人妻母,盡責即可。整潔無限,食精無限,家務無限,家庭成員的欲望無限;唯女人們的時間有限,精力有限,紅顏有限。家中諸事,滿意度十之八九足矣,不必為達到完美的那百分之十把自己整成黃臉婆。

想讓家人珍惜你的付出嗎?今天就告訴他們,對不起,本小姐賢慧限量,請妥善使用。

這幾句金言正是精華所在。 在我看來,對家事的要求到十之八九都已經太高了,尤其是對不得不外出工作來合力負擔家計的全職婦女們,一定更要愛惜自己的身心健康,絕對不要自以為所有的家庭瑣事還是應該一肩挑,那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過度地拉強自己的韌度,就像繃緊的弓弦,最後總會有斷裂的一天的。 及早適度地讓家人分擔家務瑣事,幫助家人養成照顧自己身心的好習慣,你才能擁有自我喘息和養精蓄銳的機會,才能有更多精力去關懷和愛護親密家人。

我一直到現在才好不容易懂得以前教中國近代史的老師曾經常說自己“人生無大志,但求六十分”的人生哲學是多麼豁達,那是經歷過千山萬水之後才體認到的一種”放下“的人生態度。 這個教授是飽覽史書、才富五車的中研院院士,像我們這樣的區區一介草民,就更不必整天為生生不息的開門七件事和自己過不去了。 生命短暫,別浪費寶貴的時間在無意義的瑣碎事情上。 先愛惜妳自己,別人才會懂得多愛惜一點。

arrow
arrow

    恐龍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