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知名心理學家張怡筠在浙江奉化為到場的海峽兩岸婆媳給出了一個婆媳和諧關係的幸福密碼:三“心”二“意”。

  三“心”即開心、關心、同理心。張怡筠認為,經營家庭就是經營心情,要讓整個家庭氛圍變得輕鬆愉快,首先要讓自己開心。婆婆和媳婦之間也要相互多關心,視為親生母女一般。而同理心指的是要學會換位思考,當意見不合的時候適當地站在對方的立場去考慮問題。“這三‘心’是為和諧家庭加分的。”

  張怡筠也坦言,日常生活中婆婆和媳婦的矛盾在所難免,而此時雙方就需要善意的解讀別人的話,更多的是諒解而不是責備。“人際關係相處轉身就要學會放下。”張怡筠稱,禪意就是要活在當下,將那些討論過和經歷過的不開心統統放下,千萬不可翻舊賬。

  “和諧的婆媳關係需要雙方確立正確的責任和權利觀念,互相扶持。”為此,張怡筠建議媳婦在生活中要不生氣,要解氣;不做天才,要做天使;不改變對方,要理解對方。“家庭不是法庭,對錯無須看的太重,心情才是最重要的。那些經常在家裏講對錯的女人一般都不會很幸福。”

  張怡筠給婆婆的建議則是:要重新定位角色,樂見“新核心家庭”的形成;在家裏做顧問,不做領導;關懷如親媽,要求如後媽。“婆媳雙方的關懷僅有口頭表述是不夠的,應自覺地為對方付出,且能誠心誠意地接納對方的關懷。”

  張怡筠的講座讓在坐的海峽兩岸十佳婆媳聽後産生了共鳴,現場時不時發出陣陣掌聲和會心的贊同聲。

  “當好媳婦遇上好婆婆時就是和諧的婆媳關係與兩岸幸福的家庭。”張怡筠說。

 

arrow
arrow

    恐龍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