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最怕的5件事


現代女性面臨許多疾病危機,乳癌、子宮頸癌等的罹患率不僅僅逐年飆高,還有年輕化的趨勢。無論妳是二十多歲正值青春,或者開始步入中年,甚至已經準備要迎接銀髮,妳會發現身體內的各種荷爾蒙的運作,其實掌握著妳健康甚至美麗的關鍵。身為女人,妳確實得學習與荷爾蒙和諧相處的生活策略。 

女人最怕什麼?總括來說,女人最怕老!因為不管是頭髮變質、視力減退、體力不濟、皮膚失去光澤彈性還是皺紋加深,都是因為細胞老化所啟動的整體表現。 

原來都是細胞老化惹的禍 

老化的原因講起來很多,歸納起來如下: 

基因機能學說:正常的細胞能自行修補發生的突變與損害,年輕細胞的修復能力較強,但年老就逐漸失去修護能力,而衰老細胞不斷堆積,使得新細胞失去生機,人就隨正常細胞的機能衰退。 

染色體學說:有研究認為,老化與細胞中的染色體末端或粒線體有關,每次細胞分裂複製新細胞時,粒線體便會短少一點,直到無法再維持細胞的正常分裂時,就會導致細胞的老化與死亡;而粒線體具有穩定染色體的功能,缺乏時會干擾細胞的正常運作與分裂,而細胞的正常功能被擾亂的話,會導致身體的衰敗與老化。 

自由基學說:人體必須經由氧分子才能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維繫生命的延續,不過在新陳代謝過程中,因為氧化作用卻會產生「自由基」,自由基在體內會破壞其他正常的細胞,甚至攻擊正常細胞,造成細胞衰老、死亡,間接使人體抵抗力變差。自由基可說是目前關於老化的研究中最受重視與較值得採信的。 

葡萄糖焦化學說:人類的能量轉換以葡萄糖為基礎,在新陳代謝過程中蛋白質與葡萄糖發生作用產生黏合,這些黏稠物質會逐漸積塞在體內,無法自行處理排出體外時,最終導致細胞失去正常的機能,逐漸衰敗,就造成細胞老化。此外葡萄糖衍生的物質還會製造更多的自由基,兩者聯合破壞正常細胞,加速老化形成。 

荷爾蒙學說:在老化問題上,荷爾蒙扮演著生理發育的時鐘,如青春期、更年期等,體內荷爾蒙分泌似乎是提醒個體應該到某個時段及該從事的事情,因此,荷爾蒙也是影響人體老化的重要因素。 

連帶著,會影響到身體內分泌、染色體、基因及化學反應機制的壓力、輻射線傷甚至日益嚴重的肥胖,也成為細胞老化的幫兇。 

女人最怕的5件事,其實也是自古以來許多人都怕的事情。了解原因,對「症」下「藥」,做好預防與保養,就確實可以盡可能地青春常駐。 

髮色變白   視力減退   ● 體力不繼   肌膚無光   皺紋加深 

頭髮變質


常聽人提起:秀髮是女性的第二生命,擁有一頭烏黑亮麗的秀髮不僅令人稱羨,更是髮質健康的最佳象徵。不只如此,頭髮也是我們身體重要的一部份,頭髮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保護我們的頭部,不會光禿禿直接受到外來的侵害。 

影響頭髮健康的因素 

有些人發現,頭髮有時候會變得乾燥、無光澤,或是開始出現白頭髮,更嚴重者還會掉髮或禿頭。榮新診所何一成副院長表示,人們隨著年紀、疾病、生活習慣及工作壓力及飲食攝取不均都會影響著我們的髮質好壞及變異。 

常見影響髮質好壞的因素 

疾病因素:有些疾病會造成頭髮有禿頭的危機,例如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異常等。此外,一個人患有貧血時,血液中的血紅素不足,供應到髮根的營養不足,這時頭髮生長的速度就會變遲緩,髮質就會乾燥沒有光澤。還有些是長期服用抗生素、長期臥病等都會造成髮質變差的現象。因此,頭髮其實可作為身體健康與否的指標之一 

情緒緊張: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精神常焦慮緊繃,何一成醫師指出,情緒緊繃會造成壓力賀爾蒙上升,新陳代謝及血液循環變差、血管不通透,髮根可以吸收到的養分自然變少毛根無法正常發育,就有可能導致頭髮組織老化也就是頭髮變白的情形。更嚴重的人,甚至會產生圓形脫髮症。 

營養不足:有些女性的飲食習慣很兩極,不是喜歡大吃大喝就是節食過度。對於喜歡大吃大喝的人來說,如果攝取過量的脂肪,其實會影響體內男性賀爾蒙的分泌,反而會有掉髮的現象。相對於節食過度的人,油脂分泌不夠也會產生掉髮問題。 

生活習慣:幾乎所有燙過髮的人都知道,頭髮燙過一段時間後,就會變得乾燥、焦黃分叉,這是因為受到強力染髮劑的侵蝕加上高溫化學作用的再度刺激,髮根受損更是嚴重。 

呵護美髮的生活秘訣 

1.
從頭髮的結構來看,其實頭髮的主體是一種角質化的蛋白質,因此日常生活的飲食不正常如偏食、營養不良等,都會造成髮質不健康,足夠的蛋白質、含碘的海帶、紫菜及豐富維他命E的薏仁和芝麻都是頭髮烏黑及促進生長的好幫手。攝取含鋅的食物也能改善白髮和掉髮,例如牡蠣、南瓜子及麥芽等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2.
豬鬃製的梳子最好跟人體毛髮相近,不會產生靜電作用,玳瑁、木製材質次之。另外,圓齒梳比較不傷頭皮。 

3.
梳頭髮的力道要適中,常梳頭髮可以彈落附著在頭髮上的灰塵、頭皮屑,更可以刺激頭皮血液循環改善髮質。梳髮產生靜電時,可以噴些水讓頭髮濕潤後再梳,比較不影響髮質。 

視力減退


你是不是發現有時候會覺得自己的視力模糊看不太清楚,感覺好像是視力減退,其實即使是近視這樣普通的症狀,都可能造成往後罹患某些眼病的高危險群。榮新診所何一成副院長表示,大部分的視力減退,除了疾病因素造成之外,大多是因為用眼過度造成眼部周邊肌肉緊繃受到擠壓所致,這是一種短暫現象,只要給予適度休息都可以漸漸好轉。 

影響視力減退的因素 

常見影響視力減退的因素,有下列幾點提供參考:

疾病因素:高血壓、糖尿病、青光眼及白內障都會造成視力減退。以最普遍的眼病白內障來說,就是眼球晶狀體中所含的透明質酸(黏多醣)對於眼睛玻璃體的透明性具有很大的影響,例如:氧化、白濁、東西看起來模糊不清的症狀。比較常見的是老年性白內障,隨著年紀漸增罹患機率越大。另外,年過40歲後,要注意青光眼這個眼疾,主要是因為眼壓過高,造成視野狹窄所致,大部分都是慢性不自覺,持續惡化會有失明的危險。 

生活壓力:工作過於忙碌或是用眼過度,都會造成眼睛疲累,眼睛肌肉過於緊繃,最常見的症狀就是上班族眼睛佈滿血絲。再加上電腦、網路的普及與使用,長時間坐在螢幕前工作,更是加重眼睛的負擔。 營養失衡:營養狀態與近視的惡化有關,而視網膜的老化則會影響視力減退。這是因為近視時,當睫狀體的血管血液循環不順暢時,營養不足就會促使近視惡化。 

強化視力的秘訣 

何一成醫師認為,平時要強化視力、照顧眼睛,最好的辦法就是吃的健康與適度運動。在飲食方面,可以大量攝取增強抗氧化作用的食物,例如富含類胡蘿蔔素的食物或富含豐富維生素A、C、E及礦物質的硒及鋅、鎂。 此外,尤其可以多攝取眼睛組織中含量較多的葉黃素和玉米黃素食品,這些在波菜、甘藍菜等深色蔬菜中都可以獲得,甚至可以搭配茄紅素、藍莓、DHA、醋栗等一起攝取,對於預防及照護視力有很好的效果。 

在運動方面,全身性的運動不但可以減少壓力賀爾蒙,也可以舒緩全身肌肉,連眼睛肌肉也不例外,例如快走、散步、慢跑、體操等,每天至少30分鐘,因人而異可以適度增加或減少運動的時間和強度。一般可以中度程度運動量來評估,就是心跳率為(220-年齡)×70%作為依據。 另外,平常適度做眼睛保健操也可以,就是先將手洗乾淨,隨著眼睛周圍輕輕按摩穴道,切記眼睛疲勞時不可以直接按摩眼球或手揉眼球,容易受傷。 

體力不繼


你是否常常感到全身無力、容易疲倦,甚至有點體力不濟呢?對於上班族而言,人體旺盛的精力與活力常因為工作操勞,又沒有規律的運動習慣,常常熬夜睡眠不足,或常飲用咖啡或其他提神飲料導致體力消耗殆盡。一天下來,回到家往往覺得疲憊不已,甚至有時候坐在客廳看電視隨時可能不知不覺地就睡著了。 

影響體力不濟的因素 

常見影響體力不繼的因素有:

疾病因素: 罹患糖尿病、貧血、肝腎功能較差,或常常容易生病體質較差的人,體力上不比健康的人來得好,容易覺得疲累也常需要更久的休息時間。 

運動不足: 一般人雖然知道運動的重要性,但是沒有養成習慣仍然無法做到提升活力之效,長期缺乏運動不但新陳代謝變緩慢,甚至體力會愈來愈差。 

減肥因素:女性減肥過度也會造成體力不繼,尤其有些人選擇以吃蔬果方式減肥,可能導致有四分之一的女性缺鐵,而且鐵大部分都從動物性食物攝取較多,例如紅肉中的牛肉,而且動物性食物中的鐵質會比蔬菜中的鐵質來得好吸收利用。 

缺乏休息:不論忙於工作或事業,適度的休息一定可以幫助體力的提升,例如藉助短暫的午睡時間,即使是十分鐘都比不休息來得有精神活力。 

提高體力的秘訣 

想要讓自己每天精神奕奕,整體看起來生活有朝氣,不妨從下列方向做起: 

1.
避免攝取過多含咖啡因等刺激食物,咖啡喝太多會有依賴性,甚至還會導致鈣質流失較多。 

2.
維持正常作息:減少加班熬夜,因為長期的睡眠不足會擾亂新陳代謝的作用,也容易併發其他疾病。 

3.
多攝取蔬果、維生素B群及全穀類食物,可以參與身體代謝之外,亦可提升精力。建議可以從全穀類製品如全麥麵包、糙米、南瓜、深綠色蔬菜、番茄、杏仁、鱈魚、牡蠣、肉類、香蕉等。 

4.
養成運動好習慣:運動可分成「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兩種。有氧運動是指,運動時所消耗的能量來自有氧的代謝,也就是這種運動需要消耗大量的氧氣,例如走路、跑步、游泳、球類運動、騎自行車等等。有氧運動會燃燒葡萄糖及儲存的脂肪,所以對減肥有幫忙。 

至於無氧運動是指,運動時所消耗的能量是來自沒有氧氣的代謝,此種運動比較不會燃燒脂肪,例如仰臥起坐、快跑等。有氧運動是指利用身上大肌肉群所做的長時間,且持續性的活動(最少15分鐘以上),並達到特定的運動強度。由於運動的時間長,在其代謝途徑中產生能量的方法需要氧氣的供給,因此可以強化心肺耐力,達到訓練心肺功能的效果,還可消耗身體已儲存的多餘脂肪。 

長期有效的從事有氧運動,除了能達到減少脂肪外,肌肉變得結實、心肺功能獲得良好的改善,還可增加活力、舒緩壓力、放鬆心情。 

皮膚失去光澤彈性


女性隨著年紀漸增,加上外來環境的接觸,反映在不同年齡層的皮膚狀況也會有所不同。 

一、青春期階段 

青春期這個階段油脂分泌比較旺盛,容易有青春痘的困擾。青春痘是指皮膚毛囊皮脂腺發炎,例如粉刺、膿胞、大痘子等,除了臉部外,背部也常是青春痘好發部位。另外不正常的飲食,例如喜歡吃高油脂的食物,例如炸雞、薯條、甜甜圈等油炸物,都容易造成毛孔阻塞,刺激青春痘的形成,也有一些是因為本身油性皮膚或清潔不當所致,使毛孔阻塞。 

另外,熟女階段的女性,荷爾蒙分泌最穩定,但是有些人還是會長痘痘,而且青春痘並不是年輕人的專利,成年人會冒出痘痘,其實這與長期處於壓力狀態有關,因為處於壓力狀態下,腎上腺分泌出腎上腺素以因應壓力,同時也會影響雄性激素刺激皮脂腺分泌,長期累積救會長痘痘了。另外,女性長時間化濃妝,如果選擇不適合膚質的產品,長時間停留在臉上就容易形成毛細孔阻塞,痘痘就會惡化。 

因應之道
1.
每天做好洗臉清潔動作,尤其夏天容易出油,選擇溫和簡單有足夠清潔力的產品即可,切記不可以太過使力的洗臉方式洗臉,只會增加肌膚更加脆弱敏感。

2.
飲食選擇清淡為主,避免油炸、辛辣、高熱量的食物,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可以提升膠原蛋白的形成;另外維生素B2、B6可以有效抑制皮膚發炎作用,建議可以從動物內臟、瘦肉、豬肉、芝麻等攝取。 

二、熟女階段 

如果你的膚色一直是暗沉、無光澤,代表你的皮膚新陳代謝變慢,血液循環欠佳,如果沒有定期去角質消除表層脫落的廢棄細胞,膚色就會粗糙、沒有光澤。另外,生活壓力造成的便秘也會影響皮膚不均、暗沉,因為便秘毒素無法順利排出,也會影響皮膚的新陳代謝喔。 

因應之道
1.
加強臉部清潔,洗臉後可以藉由保濕乳液在臉上輕輕按摩,促進臉部血液循環。定期每週固定去角質一至兩次,選擇溫和的磨砂粒子輕輕按摩,可以有效將老廢角質層排除,並且使用面膜增加肌膚的飽水度及保濕,膚色就會呈現光澤好氣色。 

2.
可以多食用含有豐富膠原蛋白的食物,膠原帶白的作用是擁有保濕功效,可以讓肌膚看起來水嫩通透。例如雞爪、豬腳、魚皮等食物都是不錯的選擇。 

3.
多攝取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有效防止便秘,例如高纖維食物:竹筍、柑橘類、南瓜、木瓜、香蕉五穀飯等。 

三、更年期階段 

女性四十歲以後,賀爾蒙分泌逐漸減少,大約四十八至五十二歲之間是更年期好發階段,這時候可能會有經期不規則、月經次數變少、月經量過多或過少,甚至熱潮紅、有時還會有心悸現象,甚至情緒不穩定容易發脾氣、沮喪、憂鬱等症狀。皮膚上也開始出現老化現象,膠原蛋白合成能力下降,皮膚缺乏彈性、產生明顯的皺紋、暗沉,鈣質流失快速、造成骨質疏鬆等問題。 

因應之道
1.
補充大豆異黃酮、黃豆類製品,各種植物性由交替攝取(葵花油、橄欖油、花生油等等),可以獲得賀爾蒙的原料補充。另外十字花科食物如甘藍菜或是山藥等,也都是補充女性賀爾蒙等不錯的食材。 

2.
加強抗氧化食物也能延緩細胞老化速度,例如維生素A、維生素B6、維生素C、維生素E及礦物質的硒及鋅。 

皺紋加深


你一定認識很多女性怕變老,而且女人最怕的就是面對變老的事實,不過變老只是身體發展的一種過程,如果可以從生活當中積極做好防範,也許皺紋等老化現象就可以延遲發生或不至於太過明顯。 

一般說來,造成皮膚老化的原因可分為兩類:一是內因性老化,二是外因性老化。內因性老化是指隨年紀增長,尤其女性過了二十五歲之後,膠原蛋白就會逐漸流失,肌膚就已開始出現老化,而體內的細胞也漸漸開始運作緩慢。外因性老化則是指我們的不良生活習慣和環境因素引起,例如抽煙、喝酒、熬夜等不正常生活作息、壓力,還有外來環境的紫外線等等。 

紫外線是皮膚最大殺傷力 

榮新診所何一成副院長表示,造成皮膚老化、縐紋明顯加深的原因,除了上述因素外,越是看不見、摸不著的隱性殺傷力越大,最主要的因素就是紫外線,穿透力很強的紫外線A光是造成臉上皺紋的兇手,它足以破壞人體真皮組織中的膠原蛋白,讓臉部黯淡無光、失去彈性,皺紋橫生。 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所接受到的紫外線A光的劑量,是紫外線B光的三十倍之多,但是過去我們使用的防曬乳只能防範B光,不過隨科技進步,目前已經的防曬成分(parsol1789、z-cote,等)均可有效防範A光。 

揮別皺紋的秘訣 

1.
做好防曬措施:除了塗抹防曬乳液外,長袖、陽傘、太陽眼鏡都是不可或缺的用品。何一成醫師表示,太陽眼鏡可以有效防止眼部周圍色素沈澱,愛美的女性一定不能忽略。 

2.
飲食上可以攝取襯退黑色素的食物:例如含有豐富維生素C的蔬果,柑橘類、奇異果、草莓、花椰菜、高麗菜、番茄、青椒、葡萄柚等。另外多攝取深綠色蔬果,抵抗紫外線的功能最佳。 

3. 
減少臉部誇張的笑容:常常誇張大笑的人,皺紋會過度產生,臉部魚尾紋比較明顯。 

4.
化妝前,在最後一道保養程序最好選擇有保養功能的產品:這樣做可以減少化妝品對臉的傷害。另外,可以的話建議快速卸妝,讓化妝品停留在皮膚的時間越短越好,盡早卸妝讓皮膚可以透氣。 

5.
適度臉部按摩或是照鏡子做臉部運動:可以多做和緩的臉部表情,放鬆臉部肌肉以促進血液循環,降低皺紋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