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芬 20170528 06:00

遇見一個人的圓滿.png

遇見一個人的圓滿

人生究竟是怎麼一回事?這是很多人都想探究的問題。其實,任何誠實、勇敢地去檢視人生的人都會發現:人生的盡頭是一場無可避免的悲劇——我們終將要老去,死去,花了一輩子爭取、建構的東西,最終一樣都帶不走。

很多抑鬱的人看到了這個真相,但他們沒有尋求更有智慧的人的協助,而是卡在一個地方出不來,於是選擇不再繼續玩下去。這不是勇者的人生。

羅曼‧羅蘭說過:世界上只有一種真正的英雄主義,那就是在認識生命的真相後,依然熱愛生活。

然而,生活值得我們熱愛嗎?其實,大多數人的生活是非常受限的——受限於親情、愛情、孩子、金錢、時間、面子、體力……幾乎沒有一個生活沒有壓力或是困難的人。富人有錢也苦,窮人沒錢也苦;有孩子就有煩惱,沒孩子也有煩惱;有伴侶也有煩惱,沒伴侶也很苦惱。總之,人生的不如意,簡直無休無止。

也有人說,我們要在這個薄情的世界裡,深情地活著。

但是,如何活呢?

在人生的每一步路上,如果孤獨感出現了,你能不能跟它好好在一起?確實,大部分人都不喜歡孤獨,更不想去感受自己的孤獨。可是,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每個人真的就是一個個孤獨的個體。因為你所有的感受只有自己能夠體會,而且這一生的路,沒有誰可以陪你從頭走到尾。

但是,我們一直都在忽略這個事實,一直不願意去接受。所以,我們要靠在外抓取工作、抓取愛人、抓取父母、抓取孩子等等,來消除自己的孤獨感。

有些人很快樂,他這裡靠不到,就去那裡靠,到處去找依靠。但是,如果方法都用盡了,到處靠都靠不到的話,我們就必須回到自己的內在,學會跟自己的孤獨相處。

我向來覺得,內心有創傷的人才會主動去尋求解脫的法門。而每個人的一生,都有很多貌似過不去的命門、痛點,如果你已經受夠了,再不想過這樣的生活,也不想再受這樣的苦了,那就要找一個終極的解決方案。

我們生命中的大部分痛苦,都來自於精神上

我曾經在網路上看到這樣一個笑話:

傳說,20121221號是世界末日。有一個人說:「那太好了,我把所有的錢都花了,然後把老婆打一頓,把老闆打一頓。」結果,22號早上起來,他的世界末日真的來臨了——錢都花完了,老婆被打跑了,老闆也炒他魷魚了。

這類人,我覺得他們挺執著於自己人生的痛苦的,所以想趁著世界末日來臨的時候,惡狠狠地出一口氣,沒想到後果還是要自己承擔。

有很多讀者跟我反映說:自己有很多痛苦,老公怎麼樣,婆婆怎麼樣,孩子怎麼樣,工作怎麼樣,老闆怎麼樣……每個人都有很多苦。

可是,如果你真的感覺活得那麼痛苦,為什麼還要抓著這份痛苦不放?痛苦其實就像一個燙手山芋,你真的hold不住了,就把它放下呀!為什麼明明知道苦,我們卻還是放不下呢?

後來我邊修行,邊觀察,發現我們很多人都想要在這個世界中感受到自己,想要確定自己的存在感。

其實,我們生命中的大部分痛苦,都來自於精神上。比如,你的愛人離開你了,背叛你了,你會很痛苦。為什麼你總是放不下對方,讓自己痛苦這麼久?理智上,我們都知道對方根本不值得我們這樣——既然你不愛我,我幹嘛要愛你,還讓自己活得這麼苦?很簡單的道理,可為什麼就是放不下?因為我們不甘心,覺得痛苦可以讓我們在精神上有一個依託,讓我們覺得有一個目標去奮戰,覺得這種生活是有挑戰的。其實,這都是錯覺。痛苦是一種習慣,而我們只是不知不覺地順著自己的習性在生活。

3.有時候,我們是為了苦而苦

當我們覺得痛苦在身卻擺脫不了的時候,可以去看一看,究竟是什麼在讓我們痛苦。

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最近所經歷和觀察到的,也是我現在正在做的功課。我發現,很多時候,我們是為了苦而苦。

我曾經給大家推薦過《當下的力量》這本書。有一次,本書的作者勸告一位抱怨婚姻不幸的女性說:「你的丈夫這樣對你,你對他那麼恨,那為什麼不能放下呢?你只要放下他對你做過的事,你就能夠快樂……」剛開始,這位女性若有所思,但聽到最後,她突然大聲說:「我原諒他以後,我幹嘛呢?我原諒他以後,我擁有什麼呢?我不跟他叫陣的話,那我是誰呢?」

其實,想想自己生命中遭遇的那些困境,我們是否也常常有意無意地在跟它們較勁呢?

我們來看一個字——覺察的「覺」,上面是學習的「學」,下面是見到的「見」。學會看見,就叫作「覺」,你就能覺悟、覺察。

常常有很多人來找我詢問關於心理和生活的問題。其實我覺得最好的解決辦法是:你真的學會看見自己的問題在哪裡,糾結的點在哪裡,那你就能做到「覺」了。而且這個「覺」的能力,你一旦學會了,別人是永遠都拿不走的。

直視自己內心的陰暗部分,未來就能一步步光明

你我的內心都有黑白兩面

每個人的內心都有黑白兩面,白色的那一面我們都希望去彰顯它,都願意快樂地面對,因為它能給我們的人生帶來輝煌,帶來面子等等,讓自己更加得意;而人性中很多黑色的面向,大多都屬於給我們的人生帶來問題的陰暗面,面對自己內心的陰暗面,我們總是不願意去承認,總是在逃避。

要想活出一個全新的自己,最好的辦法就是要學會接受自己內心的陰暗面,只有這樣,我們的人生才會真正開始改變。

我在情感上不夠獨立,一直依靠在親密關係中不斷地抓取來逃避自己內在的空虛感,從十九歲開始交往第一個男朋友,中間幾乎就沒有斷過,沒有空窗期,我總以為,有一個男人在身邊,才能逃避人生的孤獨。

我內心深處總覺得自己還是一個小女人,所以潛意識裡總想依附一個強大的男人。對內心「情感不夠獨立」的這個陰暗部分,我不願意承認,更不想去面對,於是就把過多的注意力和精力都放在親密關係裡面,去較真,去做,所以後來就做毀了。

對大多數人來說,直接面對、接受、包容自己內心的陰暗部分是很難做到的。我也是在被感情逼到了絕路以後,經過一段時間才開始慢慢願意直視自己的內心。但在那之前,我就不這麼想,這有點兒像對感情上癮一樣:一旦遇到一個我很喜歡的人,我就抓住不放,跟他糾纏,放不開,覺得跟他共用人生、相互依存的感覺很好。稍有不如意,我就會認為他做得不對,做得不好……

可當我自己一個人沉澱下來的時候,才知道那時的我根本沒有為自己的情緒和行為負責——因為別人沒有義務承受我的情緒和行為,人必須學會為自己負全責。

接受自己的「壞」,才能變得更好

小時候,每當我做錯事,母親就會用非常厭煩和鄙視的眼光看著我、罵我,讓我感覺自己是個「壞女孩」(所以孩子做錯事的時候,我們要告訴他們,是你做的事情不好,而不是你不好)。

我從小就有自慰的習慣,當時什麼都不懂,只是隱隱約約地覺得這不是一件「聖潔」的事情,所以非常自責和羞愧。後來長大以後看了一些資料,才知道對嬰幼兒來說,這其實是很正常的行為。

小時候,我也有過幾次被嚴重性騷擾的經歷,這引發了我對「性」的罪惡感和羞恥心,更讓我覺得自己骯髒醜惡。

帶著這樣的心理,為了「贖罪」,長大以後,我很努力地要求自己做一個「好女人」——好媽媽、好女兒、好妻子、好媳婦、好朋友,要求自己一定要面面俱到,討好每一個客戶,搞好每一段關係。

諷刺的是,誰知道那一年,我愛上了一個男人,離開了自己的婚姻。前夫罵我是婊子,我成為不折不扣的「壞女人」。對於不能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我有著深深的罪惡感;同時,對於父母和公婆的失望,我也感到非常愧疚,無法原諒自己。面對周圍的朋友,我也無法原諒自己的「惡行」,所以很長一段時間和朋友都不往來。

在那個人生的黑暗時期,我必須去面對自己內在一直抗拒的「我是一個壞女人」的聲音。當時處在這種人生的低谷,我的內心充滿了對自己的懷疑、批判和否定——我是個壞女人,我做了很不好的事情,沒有盡到媽媽的責任,婚姻也破裂了,惹得我父母傷心等等。

所有我原本想做好的事情,都搞砸了;所有我原本想扮演好的角色,都失敗了。

那一陣子,我簡直羞慚到了無地自容的地步,甚至想死的心都有。我幾乎斷絕了與所有朋友的來往,封鎖自己,不見任何朋友,也不在外活動。

我本來想做個聖女,結果卻闖下了滔天大禍,自己都不知道該怎麼解釋。

經過幾年的磨難,我最終接受了自己「壞」的事實,放棄了做一個好女人的努力。正因為如此,我自由了。

當你直視自己的「壞」,當你把內心的一切都攤開,不管是對自己還是對別人,你內心的陰暗面就會開始軟化,甚至還會變成陽光面的一部分。

只要這麼做,你就會充滿力量,因為這樣做了以後,你的內耗就變少了。

我們的一生,不知花了多少時間在內耗內鬥上。從前,我譴責、批判自己,覺得自己是一個壞女人,但表面上我還要努力去扮演一個好女人的角色。如果有人說我是壞女人,我還會跟他辯解。但當我能夠舒舒服服做自己的時候,我就放下了批判,接納了自己本來的樣子:也許我不是那麼完美,但是,我也不用特別辛苦地去扮演一個角色給別人看。

我只是個女人而已,何必非要堅持做好女人?秉持著我善良天真的自然本性,我本來就應該流露出女人最好的一面,不必刻意去表現、去強求。而且,一個人越是用力地想要去做好,就越是做不好,這似乎已經成為一種生命的定律了。

只有放棄證明自己是有用的時候,你才是自由的

從我的例子來看,一個人越是用力去追求什麼、越是努力去證明什麼,人生反而會變成自己最不想要的樣子。

很多人終其一生,都在追求「有用」、「有為」的感受,但越是這樣,越容易感覺自己無用。那麼,解藥是什麼?

其實就是去接納自己「無用」的感受。

親愛的,每當感覺自己沒有用、很差勁的時候,你什麼都不要做,就在那個當下好好去感受這個你最害怕的「無用」的感覺。也許你會恐慌,也許你會想要立刻做些什麼去證明自己有用,然而都別去做,老老實實地承認自己的確有「沒用、沒有價值」的地方,然後你可以嘗試去接納自己這個部分。

像我要做的那樣,就是每當感覺自己不好、很壞,不是一個好女人的時候,就要去接受那種屈辱、挫敗、羞恥的感覺。你要承認自己的確有些地方沒做好,不是個好女人,不要去否定事實,而是要去接受它。

當我們這樣停留在當下,不閃不躲地接受自己最不想要感受到的情緒時,我們就穿越了自身那個深淵裡最黑暗的部分。而人生的驚喜和禮物,以及我們最期盼的亮光,就在這黑暗深淵的後面。

只有當你放棄證明自己是有用的時候,你才是自由的。那些曾經努力要去證明自己的能量就都被釋放出來,讓你可以根據自己真正的喜好去做事情、過生活。這個巨大的能量一旦得到釋放,就會造就你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不是成為自己「躲避無用、證明有用」的模式的犧牲品,那種生活不會讓你感到真正的快樂。

跳舞,像沒有人在看一樣。

唱歌,像沒有人在聽一樣。

因為,我們跳舞和歌唱,是為了取悅自己,自我享受,不是為了別人的眼光。不為別人的目光而活出的生活,才是真正的生活。

愛自己!做自己!

 

arrow
arrow

    恐龍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