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缺少陽剛之氣,即男人應有的血性。什麼是陽剛之氣?  

陽剛之氣包含有寬闊胸懷、獨立人格和思想、責任感、毅力、還有能夠「行天下之大道」的自信、領導和影響能力。此外,從西方思想中,我們還應加上「強壯的體魄」。

                   manly  

在我看過的許多美國電影中,1985年拍攝、由羅伯柴米基斯(Robert Zemeckis)導演的影片《走回未來》 (Back to the Future)給我印象最深,影響最大。電影描述一個出生於懦弱家庭的男孩Marty McFly。男孩在無意中坐上布朗博士發明的時間快車,回到了30年前。在那裡,他幫助他懦弱的父親George McFly挺直腰杆,戰勝霸王同學Biff Tanmen 的欺辱。等他再乘上布朗博士發明的時間快車返回1980年代後,他才發現:他的這個做法改變了他一家的命運。父親在他的幫助下,打造強者的心態和氣勢,變成一位成功的公司經理。而那個以前曾欺負他父親、但被他父親戰勝的小霸王Tanmen,卻淪落成為他家的幫工。這部充滿情趣、並富有哲理的電影是我教育孩子的教材。


貢獻很大卻成弱勢

美國華人作為一個遵紀守法、為美國科技和經濟作出貢獻的種族,卻常常遭到被打壓和欺辱,如去年吉米金莫直播秀(Jimmy Kimmel Show)及最近貝克爾(Bob Beckel)的辱華言論等。華人雖然在經濟和教育上取得成功,成了肥沃的叢林,但卻有沒有幾棵高大、強壯的大樹。其主要病症在於:華人孩子常常被人視為書呆子,沒有衝闖能力;華人男子常被認為太書生氣,缺少猛男和壯士;華人出了不少科技精英,但在美國商界卻鮮見公司總裁、高管等領軍人物。

若把這些病症連在一起,我們就可看出這片樹林的通病:華人缺少陽剛之氣,即男人應有的血性。什麼是陽剛之氣?孟子這樣定義:「居天下之廣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與民由之;不得志,獨行其道。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也。」從孟子的定義裡,我們可以看到陽剛之氣包含有寬闊胸懷、獨立人格和思想、責任感、毅力、還有能夠「行天下之大道」的自信、領導和影響能力。此外,從西方思想中,我們還應加上「強壯的體魄」。

有人調侃說,華人沒有陽剛之氣,是因為血性男人先被元靼子殺了一半,之後又被清軍、日軍殺戮了一大批,最後在反右和文革又被迫害了不少。但在我看來,我們的教育難辭其咎。

注重書本忽視抗爭

在我帶孩子踢足球時,我看到不少其他種族的父母大聲地呼喊,激勵他們的孩子不顧一切地去拼搶,而華人很少帶孩子到這些競技場所。有的去了,還怕孩子傷著、碰著。面對對手咄咄逼人的抗爭,我們還常常教導我們的孩子要循規蹈矩,不要犯規。在這種思維下培養出來的孩子,小的時候容易唯唯諾諾,長大之後沒有陽剛之氣,到了公司領導不了他人,聚成一個族群就肯定要受人欺負。在對孩子教育中,華人過於注重書本和知識,而忽視培養人生搏擊和抗爭的本領。

怎樣培養孩子的陽剛之氣?我認為,要走出書本的圈子,培養孩子的多方面能力。在這方面,美國社會有很多供華人學習的地方。我們應該鼓勵孩子參加童子軍、演講比賽、辯論比賽,加入培養交流、合作、表達、領導能力的學生俱樂部。如果沒有交流和領導能力,陽剛之氣就淪為愚莽之態。

很多華人父母把子女教育片面地理解為上好學校、找好工作這樣的目標。他們為了讓孩子達到這些目標,凡事都要為孩子考慮周到,事無巨細,全程包辦。  到頭來,孩子全然沒有他們自己的目標、規劃和生活能力,什麼事都要聽父母的。除了做作業、考試,其他全無自信;即使上了好學校,找到好工作,將來的發展卻是步履維艱。這樣自然成不了領軍人物。

人格培養負起責任

華人父母要關心孩子獨立人格的發育和成長,培養出他們的自信、果敢和責任感。正確的方式是要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讓孩子獨立地考慮問題,要允許孩子犯錯誤,讓孩子當英雄。愚蠢的父親教孩子下棋時跟孩子爭輸贏,聰明的父親教孩子下棋時多讓孩子贏;愚蠢的父母事事替孩子做決策;聰明的父母教孩子怎麼做決策。一些父母對孩子的能力常常看到半瓶子空,以責備居多,因此既看到半瓶子滿,又看到半瓶子空,以誇獎和鼓勵為主,又指出改善的方向和目標。

父母鼓勵孩子參加體育運動,尤其是對抗式的競技體育。它不但可以幫助孩子鍛煉雄健的體魄,還可以鍛煉孩子的膽識和面對挑戰和壓力的勇氣和毅力。例如,在足球場上,孩子要敢與強手拼搶。在先輸球的情況下,孩子能頂住壓力,不屈不撓,克敵制勝。競技體育為何在西方受到崇尚?其原因就在於此。

打造強者的心態和氣勢

大凡強者,都有一個強者的心態和氣勢。他們在任何場合,都會要求得到別人的尊重,不會容忍別人的侮辱。這就是「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意義。他們會放射出一個無形的勢場,保護自己、家人、朋友乃至族群。相反,很多弱者沒有一個保護自己權益的勢場。他們任憑別人諷刺、打擊、乃至貶損和侮辱。  長此以往,他們或者變成逆來順受的弱勢群體,或者把積怨囤積起來,最後以非法的方式作出總爆發,就像屠殺幾十位同學的維州理工韓裔學生趙熙成一樣。

路見不平合法抗爭

華人中也不乏有陽剛之氣者。那些去年抗議吉米金莫直播秀、今年反對加州不利華人的教育法案SCA5以及最近抗議貝克爾的辱華言論的華人就是榜樣。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加州長大的華裔Michael Wang。他品學兼優,不但學習成績優異,ACTSAT考取高分,還參加多種課外活動,包括參加歐巴馬總統第一次就職典禮的合唱。他申請耶魯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和斯坦福大學,卻被拒絕。他沒有像其他受到不平等待遇的華人學子那樣地默默忍受,而是勇敢地向這三所學校和美國教育部投訴。今年七月,他又在「聖荷西水星報」(San Jose Mercury News)上撰文,抨擊不利華人的加州教育法案。

不過,我們不能向某些族裔那樣,處處護短,變成老虎的屁股摸不得。但是,當我們的正當權益受到損害的時候,我們就應該伸張、怒吼。如果一旦老虎的屁股天天被人摸,那就變成了家貓。我們要有猛虎那樣的氣魄,也要把我們的後代培養成勇猛的虎子,而不是溫順的小貓。

在這裡,我要向華人家長和朋友們推薦這部美國電影,希望那些想培育孩子陽剛之氣的朋友們能夠從中受益。(本文作者是英文專著《華人成功的秘訣:五個激勵人生的儒家價值觀》 (The Chinese Secrets For Success: Five Inspiring Confucian Values) 的作者。)

© worldjournal.com 2014

arrow
arrow

    恐龍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