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的祖師爺們說話簡潔,只涵蓋重點,而且不說清楚,不講明白。因此聽眾就要有點慧根,才能心有靈犀一點通。六祖沒念什麼書,可是悟性很高,他師父也看得出來,所以非常欣賞他。「話不在多,有智慧則靈。」不過有的文章雖然很長,但長得精采,看完還可能意猶未盡。

                         wisdom  

經濟不景氣,失業率高,人浮於事。快畢業的學生憂心忡忡,在一片「畢業即失業」的陰影下掙扎。學校裡也有專家學者指導學生如何準備履歷表,如何寫求職信,如何準備面試,甚至面試的時候穿什麼衣服,都有講究。 因為經濟不景氣,找臨時工的工作也比從前困難。

工作各有不同,老闆也是百樣的。賈伯斯生前愛穿牛仔褲,看到一個穿了昂貴西裝、燙過頭髮、抹了頭油的年輕人來面試,說不定會想:「這小子油頭粉面的,不像是個腳踏實地幹活的。」

所以找工作除了要有實力之外,還要靠運氣,也要靠祖宗積德,但是隨機應變的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從一些成功找到工作的例子裡,可以看到若干見招拆招的小聰明,這些可能是學校裡面上三、四小時求職課都學不到的。

多年前,藍約翰在台灣設廠,因為需要年輕人來幫忙,就回美國去徵才。來應徵的申請人很多,他挑了五個成績優秀的來面試。

他問了一些問題之後,就很輕鬆地問:「你會不會用筷子?」四個申請人都回答說:「不會。」

一個剛從大學畢業的學生回答:「不會,可是我願意學。」藍先生立刻僱了他。聽說這位願意學習的年輕人,現在已經是個成功的企業家。

旅館老闆親自面試三個應徵旅館工作的年輕男性。他問他們:「假如你敲門沒有反應,也許是房裡電視開得大聲。但你把房門打開,看見一個女客一絲不掛在裡面,而她也看見你了,這時候你怎麼辦?」

甲說:「我就說『對不起』,然後關門退出。」

乙說:「我就說『對不起,小姐』,立刻關門退出。」

丙說:「我就說『對不起,先生』,立刻關門退出。」

丙被錄用了。

一個剛從印度移民到美國的工程師努力在找工作。一家電腦公司請他去面談,他們問了他許多問題,他感到十分緊張。最後他們問他,為什麼公司應該僱他。

「你們公司酋長很多,而印地安人不夠。」他說。(印度人和美國印地安人同為Indian)

老闆覺得他既謙虛又幽默,就立刻僱用了他。

一家公司招考職員,經理用筆試作初步甄選。有一個考題是:「一年有幾季?」大部分求職者都答:「一年有四季,春夏秋冬。」有一個人回答:「在商場上,一年有兩季,旺季和淡季。」他通過了筆試,因為經理覺得他有商業頭腦。

一家公司登報徵才,很多人申請。面談的時候,一位申請人數說自己的本事,老闆不為所動,就問他還會什麼。他說為了公司的利益,要在劇烈的競爭中擊敗對手,有時候要出奇兵制勝,而他是戰略高手。老闆很有興趣,就請他露一手。他走到門口,開門對外面等候面談的一些人說:「你們可以回去了。老闆已經決定僱用我了。」他真的被錄用了。

© worldjournal.com 201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 求職 面試
    全站熱搜

    恐龍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