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時代的男人經常面臨多重壓力,工作、事業、家庭、父母等等,我們總想盡力做一個好兒子、好丈夫、好爸爸、好員工。從中國文化和父母那裡,我們學到了要盡孝道、“聽話的是好孩子”。來到西方,我們被告知“家庭第一”“做自己”。我們這一代人處在中西文化衝突的浪尖上,如何成為新時代愛家男人呢?

                         愛家男人  

        擬出幾條準則,算是為進入人生下半場的我,再加一把勁,鼓一鼓氣。

 

v  了解自己,包括成長背景、個性優缺點。在工作​​和家庭的忙碌中留一點時間給自己,做個自尊自愛的人。

v  養成好的飲食習慣,不吃高糖高油的食物。每年檢查身體。買好充足的人壽保險。

v  新年伊始,在日曆上記下重要的日子。如家庭成員的生日、結婚紀念。買一張卡,寫一段我的心意,附上小小禮物。

v  每週給在中國的父母、姐姐打一次電話。買保健品寄給他們。每三個月寫封信寄上,因為他們每收到信都要反复看上許多遍。

v  用言語表達出我對妻子的愛,謝謝她為家庭所做的一切,經常告訴她:我愛她、我的生命因她而完全。

v  每周有固定的時間與妻子單獨相處,發展共同的興趣愛好。一起計劃將來的遠景一起夢想:兒女大了離家,退休後去哪裡、幹什麼。

v  細心稱讚妻子的衣著妝飾。傾聽妻子的煩惱,不要急於給出我的解決問題的一二三方案。

v  作為一家之主,用為人服務的僕人般的領導方式(servant leadership 來贏得家庭成員的信任與尊重。他們的喜樂就是我的喜樂,他們的成功是我的驕傲。 “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結出許多子粒來。” 我願意做那粒麥種。

v  心態上無條件的愛孩子,即使他有種種不足。行為上以身作則,教他做有責任感的人,有選擇就要有承擔。

v  為孩子受最好的教育而犧牲一切,對他們的人格成長並不完全有益。不在我們經濟條件許可的範圍之外讓孩子上私校、名大學、買名牌衣物,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讓他學會為已經擁有的感恩。因為智力教育並不是唯一,甚至不是最重要的成功因素。一個活得糟糕的天才,相比於能夠自我享受,也享受生活、生命的 平常人,後者對社會、對他自己更有益。

v  孩子小的時候可以體罰,但不在暴怒時動手。等冷靜下來後,告訴他()為什麼要受罰。孩子八歲以後不再體罰。

v  我的角色是家庭的保護者,我的膀臂絕不揮向妻子兒女。動粗的父親帶給兒女的只有惡夢,他們從小學會用動武來解決衝突。

同時妻子在言語和行為上給予丈夫絕對的尊重,特別是在人前。信任他,依靠他,鼓勵他,稱讚他,對待目前尚不理想的丈夫就像他已達到你心中理想的形像。他會長成你心目中理想的丈夫。

v  從小的時候起,花時間在孩子身上,知道他愛看什麼書、電視節目,愛玩什麼遊戲。了解他個性成長變化的過程,與孩子建立“愛的bonding”。 If you don't spend time with your kids positively, they will later find ways to spend your time negatively.

v  (毛毛媽提示:教育孩子關鍵是設立規矩範圍boundary,而不是喋喋嘮叨)

v  不是事事都管,而是選擇該管的大事才管(pick the battle)。等到孩子到了青春期時,遇上一步也不能踏錯的,如吸毒、性,他會記起父親的教誨,有勇氣說“不”。

v  如果我有女兒,我會每天擁抱她,稱讚她,給她父愛和關注。我明白父親角色的重要,希望我能夠在女兒心中,留下一個健康家庭的模式。等她長大成家時,she won't settle for less。在她十歲那天,去買一根大棒並開始學習武功,準備擊退在十八歲前膽敢登門約會她的男孩。

v  當孩子長大後,我不會細數為他付出的心血、作的犧牲。我要謝謝孩子給了我與他一同成長的機會,謝​​謝他給我們家庭帶來的愛與歡笑。孩子的生命與我的相聯,但卻非我所擁有。我像工匠得到一塊玉石,按照他的紋理材質雕琢,用心發揮他的潛能。

arrow
arrow

    恐龍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