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紅說媽媽和丈夫大吵一架,幾個月前回國了。她不得不振作堅強起來,也忙得沒有時間憂鬱。想想丈夫對自己體貼忠心,雖然生活不富裕但畢竟是自己的選擇,她下定決心要做個堅強獨立的媽媽,不要再像以前是個嬌縱長不大的女兒,以後要好好計畫人生

雨過天晴    

女子想要晉級成為母親,必須經歷歡欣受孕害喜嘔吐,腹部日隆行動笨拙、半夜頻尿卻又起身艱難,十月懷胎終於熬至時辰到來。經歷數小時的產痛,無數次的用力推擠頂出,終於見到那個紅咚咚,揮舞著雙拳張口大哭的小生命。母親在虛脫喜悅中終於鬆了口氣,但是醫生護士卻半開玩笑地說:「安靜的好日子從此結束,妳的新生活現在才開始呢!」

小紅是獨生女,剛一懷孕母親就飛來照顧她,丈夫對也呵護有加,臨產前父親更特地請假來為她打氣。嬰兒出生,一家人手忙腳亂,六隻眼睛瞪著小baby瞧。唯獨小紅閉上雙眼嘟噥著嘴巴,納悶大家怎麼都只顧小baby而不理她!產後病房中的小紅不像個興奮的新媽媽,倒像個吃醋賭氣的大姊姊。

我是位醫院口譯員,專門為醫生和病人提供翻譯服務。不久後再見到小紅,我差點認不出她。小紅原本一頭烏黑秀髮,變得焦黃蓬鬆打結,滿臉浮腫憔悴,取代先前的嬌嫩秀麗。她要求我跟醫生說明,出院回家後丈夫和媽媽成天只哄著小baby,對她不像以前那樣熱情關愛。而且小baby吵吵鬧鬧,弄得她晚上睡不好,心情更鬱悶,所以常常發脾氣,整天昏昏沉沉。

醫生很快診斷出小紅得了產後憂鬱症。醫師說明婦女生產後因為體內荷爾蒙變化,照顧嬰兒的壓力再加上生活作息、家人關係的變化,以及對自己身材走樣的擔心等因素,會引起產後失調。「產後憂鬱症」顧名思義,是剛生產完的婦女感受情緒低落,有極少數的人可能演變成產後精神病,病人在神智不清、躁鬱失常下恐做出自殺或殺嬰的悲劇。

我再次見到小紅是在精神科,她的產後鬱悶變本加利,不吃不睡,頭痛欲絕竟然撞牆自殘。丈夫強制她看專科醫生,小紅抗拒生氣,蒼白失神,扯著亂髮嚶嚶啜泣。以前的她似一樹粉嫩春花,生產後短短三個月,竟然是紅花墜地,只剩下枯枝還爬滿了雜藤。

醫生擔心她有傷害自己的危險,所以規定她住進「行為糾正中心」,和一群嚴重憂鬱、躁鬱症、自殺的人在一起。在辦理手續中,小紅向我述說媽媽和丈夫因中西育兒方式不同而相持不下,兩人吵鬧不休。媽媽更怪她當初不聽勸告,以她堂堂大學高材生,竟為了來美下嫁給這位清貧老實的留學生。小紅覺得小baby 雖可愛但卻帶來這麼多爭執不愉快,沒興趣更沒體力去照顧這個新生命。

小紅在這一群雙眉深鎖,喃喃自語,無意識來回走動的病友中,她份外害怕無助,覺得丟臉。住了兩星期,所幸她和醫生合作吃藥吃飯、休息協談。她慢慢好起來,終於獲准離開精神病院。

經過大半年後我又在婦產科替小紅作翻譯,她剪了個俏麗的短髮,神情愉悅,亮晶晶的眼睛掛著酒窩。她說媽媽和丈夫大吵一架,幾個月前回國了。她不得不振作堅強起來,也忙得沒有時間憂鬱。想想丈夫對自己體貼忠心,雖生活不富裕但畢竟是自己的選擇,小紅下定決心要做個堅強獨立的媽媽,不要再像以前是嬌縱長不大的女兒。她這次是來裝避孕環,以後要好好計畫人生,不再發生任何意外。

我走出醫院來到停車場,剛下過一場大雨,四周新綠翠青。只見不遠處小紅和先生並肩齊步,推著嬰兒車走在人行道上,兩人一面低頭逗著小baby,一面互望微笑,背後浮現的是一道道繽紛的雨後彩虹。

©  /吳沙鹿 worldjournal.com 201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產後 堅強 嬌縱 憂鬱
    全站熱搜

    恐龍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