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難相處早就成為公開的秘密,年輕人有自己的溝通和生活方式,但是老人畢竟是老人,她們有著傳統的思想,這就像在外人面前一樣,和老公過分的親熱也是對別人的一種不尊重。

IMG6

家庭和睦幸福才是第一位的不是嗎?!轉換思維——婆媳關係的難處,其實做媳婦的也應該自我檢討,多從對方的角度出發,一個巴掌是拍不響的。

1. 孝敬婆婆   

雖然婆婆沒有養你,但是她養了你的老公,所以你既然愛老公,就要理解兒子對母親的心情,就要和他一起尊敬他的媽媽,你也有父母,如果你的老公和你父母頂嘴,漠視,你會高興嗎?  所以多給婆婆點笑臉,多陪她聊聊天。你對他的媽媽好,他自然也會對你的媽媽好。在我看來,《雙面膠》書中的主人公麗娟其實是個很悲哀的人物,她人很好,但是嘴太不饒人,據理必爭,這讓平亞媽聽了不舒服,平亞也會覺得不夠尊重他的父母。

2. 出謀劃策的時候要照顧老公的情緒  

遇到涉及到婆家的事情,尤其是錢的問題,你總是要給老公出謀劃策的,但是一定要顧及他的情緒,講話一定要有技巧,儘管你心裡一萬個不願意,也不要直接說出來,你要委婉的和老公講道理,讓她知道你願意幫忙而但是由於某些原因幫不上忙,並且要多些安慰的話再出謀劃策。

但是有些錢你是沒有辦法作主的,譬如公公生病,你即便不給錢,人家也一定要到處弄錢給爸爸治病的。所以既然無法逃掉,還不如拿錢時干脆點,而且表現出很願意得樣子,由你來交給婆婆,這樣既討得婆婆歡喜,老公又滿意,日後也能多為你考慮。但是在這裡我要提醒媳婦們:孝敬公婆是應該的,不孝敬會讓人家笑話,連帶孝敬什麼七大姑八大姨,除非是錢多的不得了。

3. 多關心體貼婆婆的日常生活  

無論你是虛心還是假意,表面的功夫是必須要做到的,這樣也會讓你丈夫對你另眼相看。給自己媽媽買東西的時候想著給婆婆也買一個。多細心觀察她的日常生活,冷了熱了?想吃什麼了?想做什麼了?抽空滿足一下她的願望。除非她生病了,否則她花不了你們幾個錢,大部分的婆婆愛兒子甚至愛過自己的生命,她也是希望你們過的幸福,不會大把花你們錢的,她年紀大了寂寞,你一點點的關心會讓她記在心裡的。

4. 多聽婆婆嘮叨吧  

很多媳婦對待婆婆的方式,是敬而遠之,惹不起躲的起。可是對於住在同一屋簷下的婆媳來說,躲是絕對躲不起的。那就乾脆橫下心吧,沒事哄哄她,老年人嘛,都喜歡有人陪她聊天,有時間的話就听她說兩句。

她愛嘮叨,就讓她嘮叨吧,無非就是兒子的那點事。講講撫養兒子的不易,兒子成長的過程,一邊聽一邊隨聲附和兩句:“媽你真是不容易啊,一定得好好孝敬您。”說點好聽的怕什麼呢浪費幾句口舌而已。做到做不到倒是次要的,說到倒是必須的,你要讓她覺得,你和她是一家人,她有了你,是多了女兒,而不是搶了她兒子的女人。

5. 醜話說在前頭  

在你婆婆來到你家之前,你最好先和老公達成共識。沒有和婆婆住之前,很多媳婦都覺得婆婆還是不錯的,但是住到一起了卻矛盾重重。首先要知道,在一起生活矛盾是不可能沒有的,即便和自己媽媽在一起住有時也會有不高興的時候,何況是婆婆呢?

但是,有些原則性的事情,譬如:你沒有辦法早起,你沒有辦法天天做家務,你和老公生活中沒有男尊女卑的觀念等等,請你最好在婆婆來之前先和老公溝通好,讓他事先把情況和婆婆講一下。而且如果在一起生活的過程中,有些事情是你實在無法忍受的,那請你不要忍受,讓你的老公和你婆婆講。

6 過去的事就讓它過去  

在一起生活,婆婆和媳婦之間總是會有小的摩擦發生的,偶爾一句不中聽的話,一件令你不高興的事,過去了就過去吧,別總記掛在心裡。如果自己的媽媽說你,你一定兩天就忘了。某種程度上,婆婆都是有點家長的味道的,可能有時愛教育一下你,願意听就聽兩句,不願意听就當作沒聽見,再大不濟和她辯辯道理。完也就罷了,和和氣氣還是一家人,擺冷臉決不是好辦法,你老公為難不說,婆婆還認為你不懂事,你自己呢心裡還生氣,不是原則性的大事,都別太斤斤計較。

當然,我想提醒的是,能不讓公婆住進來是最好的,因為很多矛盾都是發生在生活中的小事中,如果沒有辦法一定要住進來,那就要做好心裡準備,不能只從自己的心情出發了。我寫這些也不是說矛盾是媳婦的錯,只是上網、看書的大都是做媳婦的,我們不滿也好,委屈也好,生活總得過下去,與其抱著難受的心情生活,不如從自身做起改善關係。能怎麼樣呢?人生就是這麼回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婆婆 婆媳 相處 技巧
    全站熱搜

    恐龍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