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前,我就喊她'媽'。沒有想到,現在她天天都背著我說我的壞話,我真的不想在這個家呆了。”昨日,28歲的金女士打進市婚姻熱線,說和婆婆太難處,她的婚姻亮起了紅燈。

 

20130820_153536

    市婚姻家庭指導中心有關人士分析說,婆媳關係難處,是較為普遍的現象。 “像金女士這樣的電話,幾乎每天都有。總結起來,有4類婆婆最難相處。”


    熱線傾訴婆媳關係居前
    金女士在電話中說,她和丈夫結婚2年零1個月。婚後,她搬進丈夫家,和公公婆婆住在了一起。最開始,婆婆對她不錯,家務事從來不讓她做。但幾個月後,她就听到婆婆和小區鄰居一起,開始說她的閒話。


    “說我懶也不要緊,有次居然說我沒有教養。”金女士說,她和婆婆已經吵過幾次架了。最近的一次,派出所的人都來了。 “週末,是最為難的時候,不想在家呆,想到整天都要面對這個婆婆,我就想離婚。”


“67878685”是我市首條官方婚姻情感熱線。截至目前,該熱線已接聽了遭遇婚姻情感困擾的求助電話上千個。來電顯示,婆媳關係難處的,排在了第三位。排在第一位的和第二位的,分別是婚外情和各種經濟原因。


4種婆婆最不好相處


    對婆媳關係問題,市婚姻家庭指導中心進行了梳理。總結起來,有4種婆婆最難相處。


    一是獨生子婆婆,在她們眼中,兒子比丈夫還要重要,總認為兒媳對兒子不及自己,處處刁難兒媳。二是高學歷婆婆,因她們具有較高的文化知識,事業曾經不錯,一般有很強的掌控欲,很顧及面子,希望周圍的人一定要按照她的想法去做。三是封建思想較為嚴重的婆婆,一般書讀得少,對下一代的生活習慣不易理解,更有甚者是你生了個女兒的話,一輩子都說你不能幹。


    此外,“小氣”婆婆也很難相處。 “小氣”婆婆即心胸狹窄者,容易斤斤計較,為一些生活瑣事或人情事故,跟兒媳記仇,遇到事情鬧得沒完沒了。


    婆媳難處 錯不只在一方


    “當然,婆媳關係難處,錯並不完全在婆婆這一方。”市婚姻家庭指導中心負責人說,既然是“婆媳關係”,那就是兩個人的事。因為年齡差距、成長環境和所接受的教育程度不同,存在這樣那樣的矛盾也屬於正常現象。


    “但是,婆媳關係不好,就會影響到夫妻關係,進而破壞整個家庭的和睦。”該負責人建議,作為婆婆,因是長輩,最好不要插手年輕人的事,對自己看不慣或不習慣的地方,“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而兒媳,應該尋求合理的方式和途徑來解決矛盾,不是一遇矛盾就針鋒相對,也不是一味的忍讓,而是要經常溝通,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交換各自的想法。


    當然,夾在婆媳之間的丈夫,是最難處的人,不論是置身事外還是站在哪一方,都是痛苦的。這時,丈夫就需要當婆媳情感傳遞的“中介”,要注意方式方法和技巧,如給母親買禮物,就說是兒媳買的,給兒媳禮物,說是母親給的等。


    我比丈夫大兩歲 婆婆常常找茬


    “我婆婆封建思想太嚴重了,總認為我比他兒子大兩歲,就要拆散我們夫妻倆。”家住南坪的劉女士日前打進熱線說,現在她和丈夫要離婚了。
    劉女士自述,她和丈夫結婚3年多了。結婚後,因經濟條件有限,二人和公公婆婆住在了一起。


    婆婆經常就有意無意地找​​點事情來讓她難堪,比如她洗碗時,就說她洗不干淨,她買件新衣服,就念叨她不會過日子等。

    為此,劉女士和丈夫也幾次鬧得不愉快。去年,她因工作調動去了區縣,和丈夫週末才見一次面,丈夫卻有了婚外情。半個月前,第三者還發來短信說她是一個沒有孝心的女人,趁早離開這個家。


    對此,劉女士打電話給婆婆,準備問是怎麼回事,但沒想到婆婆說“知趣就早點回來簽字離婚”。


    婆婆太挑剔 我只做了25天新娘


    “曾經天真地以為,婚姻是兩個人的事,嫁人就是嫁給自己喜歡的人。”家住楊家坪的小尹,因為前夫的母親太刁蠻,結婚登記後還沒有來得及舉行結婚典禮,就和丈夫離婚了。結婚到離婚,剛好25天。
    小尹說,她和前夫高中時就戀愛了。去年9月,裝修好新房後,他們登記結婚。提前退休的婆婆來幫二人做飯。小尹說,婆婆是個性格很古怪的人,不和她說話,並經常指桑罵槐。


    國慶節當天,小尹抱怨丈夫沒有帶她出去旅遊。這一切被婆婆聽到了,中午吃飯時,婆婆變著方式說小尹,說二人要節約,自己兒子掙錢不容易。
    婆婆語氣有些不對,小尹當場就生氣了,她扔掉了碗筷。婆媳二人,從開始的你一句我一句,到互相對罵。旁邊的丈夫,沒有勸住。婆婆把一桌子菜掀了。
    當天,小尹回了自己家。思考了很久,她有些捨不得丈夫,但同時,她也不能接受這個婆婆。再三決定,長痛不如短痛,最後她選擇了離婚。

arrow
arrow

    恐龍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