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小時候課本讀一則故事,有個牧童帶了十條牛出去放牛,回家時坐在牛背上數,一

二三四五六七八九,怎麼少了一頭牛?跳下來一數,又是十條,跳上去,怎麼又少了一頭牛?

就這麼跳上跳下的折騰,怎麼還是少了一頭牛?當時覺得這個人很笨,也很好笑。

      禪宗的十牛圖  

最近經由禪宗的十牛圖,才領略了另一層的意思。我們常常就像那個牧童般,只顧看着外面,跳上跳下

的,忘記了身邊那最靠近的,還待修行的「我」這條牛。空坐寶山,卻忘了回頭向下挖掘。

 

突然發現,從來需要改變的不是別人,而是我自己。

突然發現,別人從來都不是問題,有問題的是我自己。

再次發現,我沒有辦法替別人活,我只能替自己活。

 

突然發現,寫文章主要是表達自己想說的,至於別人要怎麼領會,那我是管不了的。 

突然發現,世界沒有變得更完美,可是一個修行者,卻突然開悟解脫了。

 

後記:

 

文章寫出來後,有不同的反響。應觀眾要求(:-)),再闡述一下。上述所說是我觀察到的,並不是表

示說我就做到了。文章的主題,最主要是想提醒自己回轉到自己的心地上來。解脫是一件心內事,是一種內

自證,也是李恆越教授過去所常說的「變心」,想法的轉變,心念的轉變,乃至情緒的轉變,不起煩惱。

 

如西方有言,「快樂是心內事」(Happiness is an inside job)。快樂可經由外而內,靠外界的刺激,比方說打打

球,聽聽音樂,或出去旅遊一下,而帶來心曠神怡的感覺。可是我們可否投機取巧,自己製造一個快樂的心

念,由內而外,使自己快樂呢?人本身就是個擁有超級電腦的超級機器人,裡面還內附「我」這個程式師,

具有改寫自己的「習性程式」的能力(修行?),也可以製造自己的「虛擬世界」,讓自己快樂,為什麼非

要靠別人寫的程式呢?可是我也不會不去遊山玩水,因為兩者是可以并行不悖的。有人會問這不是阿Q精神

嗎?是啊,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如夢似幻的,哪一件事情不是「本心」所變現的呢?

 

舉個例子說,前一陣子開車到紐約,停在紅燈前,前後都有車,有一輛載貨車從倉庫倒出來,就這樣

撞上我車子的後部,閃都沒有地方閃,幸好沒有人受傷,當時非常惱火,可是也只有停下來叫警察,處理事

情,耽誤了不少時間。事後不管怎麼懊惱,責怪對方不對,都於事無補,不過我們到底是凡夫俗子,等到自

己情緒發泄完了,就要開始去面對問題,雖然增加了很多麻煩事,可是第一個要做的是心態的調整,認了,

 「接受」這個既成的事實,去一件件的把麻煩事解決掉,累了就休息,打個盹,沒有人規定所有事要在一天內做完,把自己操死。可是在做事情時,還是可以保持愉快的心情,幹嘛要跟自己過不去?在一件事情上轉 念,就在這件事上解脫,那裡必須要等到開悟證果,才嘗到解脫的法味呢?雖然這是小事,大事不也如此嗎?就看功夫如何了。當然,在行上,要有能力覺知到(靠內觀或四念處等等法門)自己是陷在煩惱裡了。

 

李教授過去是「內行解脫道,外行菩薩道」,解脫道與菩薩道並行。我則是內行解脫道,外行凡夫

道,也嘗到了一點解脫的味道。就煩惱、執着而言,解脫道是一種減法,煩惱執着愈來愈少。

不執着時就解脫,執着時就不得解脫。這就是解脫道的精髓,不即不離,當下覺知,當下解脫。

arrow
arrow

    恐龍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