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黃冠誠

捨得,是一種心境的選擇。捨得,是一種智慧的展現。當你握緊雙手,裡面什麼也沒有;當你打開雙手,世界就在你手中。「捨得」是處事的哲學、是用另一個角度看自己。

                        捨得

「有捨有得、不捨不得」,領悟捨得的道理,才能拓寬人生視野,才能開出沙漠之花。《有一種境界叫捨得》(大都會文化,201403月第15),告訴你人生的實相,以及如何善待自己和別人。以下是本書摘要精華:


第三章 職場衝浪,在捨得中尋平衡

掌握好捨與得,讓你在職場生涯中如魚得水。

在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在職場中就應該以長遠的眼光看問題,懂得額外付出的人其實才是真正的聰明人,因為他們是在認真地對待自己的人生!捨得放棄,其實是一個人真正屬於了自己,真正懂得了如何駕馭自己。

1.累與不累,取決於自己的心態

工作是一種樂趣時,生活是一種享受!工作是一種義務時,生活則是一種苦役。

高爾基

我們經常會聽到有人這樣抱怨,「好累啊!」「活著真累……」。如今人們工作的節奏急劇加快,的確容易導致 人們「太累」。為了生活,為了家庭,為了前途,這樣一天天一年年艱辛耕耘、奮力拚搏,覺得太累也是必然的事情。但能不能讓自己不那麼「累」呢?答案是肯定 的,關鍵是要保持好的心態。

法國的哲學家伏爾泰說過:「工作攆跑三個魔鬼:無聊、墮落和貧窮。」可見,工作也的確賦予了我們很多東 西。所以,我們不要只抱怨自己被工作所累,而要以良好的心態從工作中得到快樂。當你得到了一個輕鬆、自由、壓力小、但工資有點低的工作時,眼睛不要總是盯 著工資低不放,而應該多想想自己多自在啊!

相反的,當你得到了一個工資很高、壓力大、不自由的工作,要想從中感到快樂,眼睛就不能總是盯著工作壓力大不放,而應該多想想自己的工資待遇高啊,這是大多數人所沒有的。

聰明人不會被生活所累,讓不良情緒牽著走。工作也是一樣,工作雖然累一點,但有失必有得,付出了汗水,就可獲得甜蜜;付出了辛苦,就可獲得無悔。生活因「累」而多姿,人生因「累」而壯美,良好的心態使人能夠正確看待失與得,累並快樂著……

原來工作也可以如此快樂

傑克終於找到了一份待遇不錯的工作,在一家快遞公司做司機,上班的第一天,公司派了一名老司機魯特來指導 他,魯特是公司資歷很老的一個司機,他開了大半輩子的車,幾乎跑遍了全國各個角落。魯特起初讓傑克自個兒開車,傑克駕駛著車在馬路上跑了三個小時,很疲 勞,他請求魯特替換自己。魯特接手後駕駛七、八個小時,卻依然能夠精神十足地邊開車邊吹口哨哼著歌。傑克很納悶,他禁不住問魯特為什麼開了這麼長時間的 車,卻還能這麼精神抖擻。

魯特反問他:「你早上離開家時,是怎麼樣向你的家人道別的?」傑克很疑惑但如實地回答說:「離家前我跟妻子告別說:『親愛的,我 去工作了。』怎麼?這有什麼問題嗎?」「問題就在這裡了」「什麼問題?」魯特笑著說:「我早上離家時也會跟妻子道別,不過我不是跟她說我要去工作了,我說 白天要開車到處兜兜風。」

如果你是傑克,你聽到老司機魯特的話會有何感想?工作到底累還是不累完全取決於個人心態。以正確的心態去 看待工作生活,不要把工作當做是為了生活而不得不做的事,要以一顆感恩的心去對待身邊的事物,要像老司機魯特那樣,懂得從枯燥的工作中尋找快樂,學會從另 一個角度去看待事物,在他看來,這份工作不但可以讓他每天開車兜風,遊遍全國各個角落,而且還可以因此而得到報酬,滿足家庭生活需求,這等的美事何樂而不 為呢?

許多心理學專家發現,一個人的心態可以影響他的一切。為什麼有些人可以擁有高品質的生活,事業成功,賺很 多的錢,良好的人際關係,健康的身體,每天快快樂樂地品味人生?而有些人忙忙碌碌地勞作卻只能維持生計。前者因工作而瀟灑快樂,後者卻因工作而愁悶不堪, 為什麼工作的鏡子可以照出兩種完全不同的面孔呢?其實,這並不是工作的好與壞,清與閒所造成的,而是他們擁有不同的心態造成的。因為能從工作中找到樂趣, 快樂工作的人更容易取得成功。生活就是這樣,要麼你去駕馭生命,要麼生命駕馭你。

智慧品人生

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但人生的價值要靠工作來體現。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值得擁有一份有趣的、能夠給自己帶 來成就感和回報的工作;一份可以體現自我,發揮潛能的工作;一份讓我們期待上班的工作;一份挑戰自我、達成更高成就的工作。現實中,大多數人都因生存而 累,或是因盲目攀比而累,不要因自己的工作不如別人而厭惡自己的工作,這樣只會使自己的狀況更加惡化。只要能夠擁有積極的心態去看待,即使你從事的是一份 你不喜歡的工作,你也能從中找到樂趣,從而實現人生的價值。

2.捨得是永恆不變的生意經

有錢大家賺,利潤大家分享,這樣才有人願意合作。假如拿10%的股份是公正的,拿11%也可以,但是如果只拿9%的股份,就會財源滾滾來。

李嘉誠

李嘉誠曾說過這樣一段話:我覺得,顧及對方的利益是最重要的,不能把目光僅僅侷限在自己的利益上,兩者是相輔相成的,自己捨得讓利,讓對方得利,最終還是會給自己帶來較大的利益。占小便宜的不會有朋友,這是我小的時候我母親就告訴給我的道理,經商也是這樣。

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捨」即捨棄,放棄。「得」即得到,獲取。人的一生會被許多難以取捨、困惑不已 的瑣事糾纏不清,這時所需要的就是斷然地捨棄與明智地抉擇,如果堅持只取不捨,那麼最終會什麼也得不到。敢於放棄眼前的利益而最終贏得長遠的利益,放棄局 部的利益而最終贏得整體的利益,這是做事的成功原則。成功的商人善於放棄,放棄私欲而贏得真誠的合作,放棄暴利而贏得廣大的市場。

學會「捨」,我們可以得到更多

人們常說:放棄,有時也是一種智慧。而且還是人們難以掌握、難以運用自如的一種大智慧。生活中當你拿得太 多的時候,就必須要放棄一些;一條路走得太久而沒有結果,就要學會適時地放棄。我們的生命並不長,匆匆數十載,實在沒有太多的時間作為賭注押在唯一一條路 上。「永不放棄」聽起來很美,但並不適用於每一件事,每一種職業和每一個人。

放棄的是否得當,關係著一生的榮辱,萬萬不可等閒視之。放棄的藝術有三個不同的境界:第一個境界是「勇於 放棄」,這種放棄往往是處於被動之中的無奈,但也難能可貴;第二個境界是「樂於放棄」,以奉獻他人為樂,可算是真君子;第三個境界是「善於放棄」,該捨時 果斷出手,該守的絲毫不讓,能夠達此境界,堪稱知仁知義知禮的俊傑。

林舒從小就生活在富足的家庭中,但他並沒有因此而安於現狀,他想要有自己的成就,不要永遠活在父親的佑護下。因此,他青年時就離家去尋找真正屬於自己的路,靠自己的力量去挑戰世界。數年過後,他拖著失落的、疲憊不堪的身體與心靈回來了。

父親並沒有說什麼,只是拿了三塊西瓜放到林舒的面前說:「現在每塊西瓜都代表一定程度的利益,你會選擇吃 掉哪塊?」回答是:「當然是最大的那塊!」「那好,請吧!」說著,父親便把那塊最大的西瓜遞給兒子,而自己卻吃起了最小的那塊。很快,父親就吃完了,隨後 拿起桌上的最後一塊西瓜得意地在兒子面前晃了晃,大口地吃了起來。邊吃還邊給兒子講了一個小故事:三個商人帶著開採了十年的金子,越洋歸國,中途不幸遇到 了暴風雨。一個商人為了保住金子,而被大浪吞沒;一個商人為了留下部分金子,最終與船同歸於盡;最後一個商人則放棄了船上的金子,乘救生艇逃離了危險。後 來他又帶領船隊,打撈出三條裝金子的貨船,擁有了三個人的財富。

所有商業活動都是利益交換的過程,你對別人捨,才能得到更大的收穫。利他就是利己,幫人就是幫自己,這就是捨與得之間的辯證法。

智慧品人生

擁有是一種幸福,有的時候捨棄是為了能夠更好的擁有。人們要學會善於放棄,在放棄中尋找新的轉機。樹木為 了長高,必須放棄多餘的枝葉;花朵為了結出果實,必須放棄綻放時的美麗。放棄是一種苦,但是苦中也有樂。任何事情只有學會適時適當的放棄,才能徹底的解悟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的真正含義。事業上也是一樣,只有放棄貪慾虛名、放棄權力角逐、放棄金錢的誘惑,才能卸下人生的種種包袱,輕裝上陣,快速地到達目的地,獲得大的成功。

3.得從額外的付出開始

在激烈地競爭當中多付出一點,便可多贏一點。就像參加奧運會一樣,你看一、二、三名,跑第一的往往只是比第二、三快了那麼一點點。

李嘉誠

也許每個人都明白這個道理:一份付出一份回報,一份耕耘一份收穫。沒有努力,就沒有成功;沒有付出就沒有 回報;沒有鮮花和掌聲,就沒有喜悅和淚水。付出是得到的序曲,否則不切實際地空想只會化做瞬間的泡影。

有很多初入職場的新人,每天不是抱怨工作太累,就是抱怨老闆對自己不好,或是抱怨同事關係不好處等等,他 們總想著從別人身上多得到一點,卻從來沒想過自己多付出一點點。沒有付出,哪來的收穫?成功的人付出都是很多的,只是我們注意到了他們成功的光環,卻沒有 注意他們曾經艱苦的奮鬥和成功前承受的巨大壓力。所以,放下抱怨,學會比別人多付出一點,你就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想成功,就得比別人付出更多

一個成功的推銷員用一句話總結了他的經驗:「你想要比別人優秀,就必須堅持每天比別人多訪問五個客戶。」是的,就是這五個客戶成就了一個人一生的優秀。「比別人多做一點」,這幾乎是事業成功者高於平庸者的秘訣。

對於在職場中打拚的人來說,願不願多付出、能不能多付出更是成為他們能否成功的關鍵。而偏偏有些人心高氣 傲,對領導的管教不服,對同事的勸導不聽,自以為很聰明,擺出一副「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姿態。這樣的人恐怕只會離成功的大門越來越遠,到最後輸得一塌 糊塗時,還在抱怨自己為什麼不會成功。其實很多時候我們並不是敗給了其他人,更多的時候是敗給了我們某種習慣和思維方式,或者說是某種性格取向。

「世界上令人矚目的成功從來都不是偶然的,它永遠屬於那些用畢生的精力甚至自己的性命去努力奮鬥的人。正是 因為這些人比別人多了一些付出,所以他們能夠品嘗到成功的來之不易。古語說:「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如果你不願虛度光陰,那麼,就請多付出 一些努力!多做一些事,讓你的人生更加輝煌。

智慧品人生

每天多做一點點,意謂著什麼呢?意謂著改變自己 件事情會影響一個人的命運,也許幾件事情就會改變一個人的一生。每天多做一點點,是聰明人的選擇;每天少做一點點,是投機者的把戲。前者是主動掌握成功, 後者是利用成功;前者為長久的人生之道,後者為短暫的機會偶遇。你所付出的額外服務會為你帶來更多的回報,也許,成功的契機就隱含其中呢。

4.捨得投入,職場的充電投資「經」

對自己不滿足是任何真正有才能的人的根本特徵之一。

契訶夫

在職場中,幾乎每個人都會遇到這種情況:當事業發展到一定階段,會陷入一種無法突破的怪圈。表面上看這些 白領工作收入很不錯,但危機感時刻圍繞著他們。這些人是遭遇了「職場休克」,企業在員工淘汰上不再留情,新人的「陣亡率」不斷攀高,如果自己也陷入了這樣的職場尷尬,遭遇「職場休克」時該怎麼辦? 

答案很簡單:要讓自己「不貶值」,那就需要不斷地「充電」。正如人們常說的:你永遠不能休息,否則,你就會永遠休息。正是在這種殘酷的就業競爭壓力之下,職場中人都意識到了參加培訓,給自己不斷「充電」的重要性。時下,就有許多白領為了避免工作「干擾」,放棄現有的一切,自砸飯碗,自費進行充電。

善於「充電」,讓自己增值

在職場上,流行著這樣一則寓言,草原的夜幕下,一頭獅子在沉思:當明天的太陽升起,我要拼命地奔跑,追上跑得最快的那隻羚羊。與此同時,一隻羚羊也在琢磨:當明天的太陽升起,我要拼命地奔跑,逃脫跑得最快的那隻獅子的追趕。行走職場好比逆水行舟,你不進,那就一定是退,而充電就是前進的「動力源」。

「充電」眼下已被公認為職場人保持競爭力的必備武器之一。越來越多的職場人士如同奔跑的「獅子」和「羚 羊」,一種對自己原有的知識結構、知識層次不滿意而產生的危機感,促使職場中人走進課堂充電加油。據調查,在二○○五年中,幾近半數的人參加過一至二次培訓活動,一次培訓都沒有參加過的受訪者占到2566%,參加了三至五次培訓的人數比例為188%,參加過六至十次乃至十次以上培訓的人相對較少,分別只有32%和445%。

但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裡,製訂合理的「充電」計畫,使「充電」的效能達到最大化?如何有意識地選擇適合自己的充電途徑,找準最佳結合點,實現充電的最佳效益,最終擁有決勝職場的能力?做出正確的「充電」規劃,不要讓個人盲目培訓害了你。

必須要有明確的目標。保持敏感,時刻關注自己所處的行業對人員技能和需求的改變,這將決定學習方向。認真分析一下這個領域對所需人才有什麼樣的標準和要求,諸如學歷、工作經驗、專業背景等等;與之相比,自己有哪些長處和劣勢。當認識到自己在某方面的能力不足 時,就需要有針對性地選擇可以提高能力不足的方面的課程。當然,「充電」不能急功近利,最好是量力而行、循序漸進。

智慧品人生

「充電」這個詞很形象,激烈的人才市場競爭時刻提醒著每個人,必須要不斷地自我增值,否則就如同耗損的電池般失去了應用價值。而這一切的實現,我們除了不斷學習、不斷進取,別無選擇。

學習在今天看來仍是一個終身的話題,我們從事的工作面對著許多競爭者,我們必須比別人先投資才能先收到成果。不管你是剛開始職業生涯,還是工作多年的老手,只要記得時常給自己加加油,只有捨得為自己的充電投資,你才能走得比別人更好,更遠。

5.對員工捨得才會有回報

一個獲得成功的人,從他的同胞那裡所取得的,總是無可比擬地超過他對他們所作的貢獻。

愛因斯坦

企業經營說到底就是人對人的經營。企業是一個團體,員工是推動企業在市場競爭中取得最後成功的決定因素。 企業管理者在追求成功的過程中,離不開與他人的合作,尤其是現代社會裡,如果你想獲得成功,就應該想方設法獲得周圍人的支持和幫助。在商業上,人們通過談 判去獲勝。在管理上卻有所不同,只要企業能夠賦予員工關愛,給他們理解,讓他們看到企業的人性化管理,那麼,員工對企業的忠心就是企業最寶貴的資產。

一個人不能總想著自己,也要多想想別人。如果你只想從別人那裡得到,而自己從不付出,那麼,你的朋友就會 離你遠去,久而久之就會把你孤立起來。只有善待他人,你才能把自己融入人群,獲得友誼,獲得信任、諒解和支持。管理企業和做人一樣,如果一個老闆吝於對員 工付出,那麼員工也就不會盡自己的最大力量為公司服務。所以,管理者要明白這個道理:捨得對員工付出才會有回報。

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

某國有個首富,人稱「瓜王」,因為他由一個普通的瓜農,通過努力創建了自己的企業,並使自己的瓜果事業走 向了世界。在他手下有數千名員工,優秀幹將數不勝數。雖然企業在發展期間也出現過危機,可是卻沒有一個員工願意「大難臨頭各自飛」,他們選擇了和企業共患 難,最終,集體的力量戰勝了困難,危機過去了,企業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當記者來採訪瓜王的經營之道時,瓜王就給記者講了這樣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個瓜農,辛苦耕耘了一片瓜田,終於到了豐收的時候,看著碩果累累的瓜田,他一直沉浸在豐收的喜悅 中。可是有一天晚上,村裡出了名的無賴父子開了一輛小貨車在瓜田偷瓜,裝了滿滿一車。就在離開之時,車的一個輪子不慎陷入了淤泥中,父子倆折騰了一夜也沒 能把車弄出來。第二天早上,當瓜農趕來,從老遠就看到了此情景,這時,村裡的其他村民也來到地裡幹活。

瓜農過來了,無賴的父親看著他,毫無懼色,也毫不愧疚,甚至已經叫他的兒子回家找幫手準備大幹一場。誰料想,瓜農友善地拍了拍無賴父親的肩膀笑著說:「我知道,你是來買我的瓜的,對嗎?真夠意思, 剛收成就來捧場。來,我幫你把車子弄出來。」這時無賴愕然,但立刻會意,順勢拋回一句:「那是,我是來買瓜的。不過你得給我個合理的價。」事後有人問瓜農怎麼還要幫他找臺階下?瓜農說了一句富含哲理的話:「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

其實,瓜王講的就是自己年輕時的故事。他就是一直堅持著善待員工就是善待企業的未來這個原則,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如果企業不善待員工,員工也不會善待企業。如果企業樂於為員工付出,那麼,就會調動起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和忠誠度。對於一個公司而言,優秀的員工是企業優質的資產。各級管理人員有義務保住公司優質的資產。讓員工對公司管理層多一份信任,多一份感情。

給我一滴水,我將回報你整個大海

中國人常講: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它頌揚的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有這樣一句話「善待員工就是好雇主」,所謂管理企業、管理員工,無非是瞭解人性。你瞭解人性,善待員工,員工自然會回饋你。如果你給他們一滴水,他們回報你的將是整個大海。

每個員工都會問自己這樣的問題:「我為什麼那麼努力地工作?做得 好與做不好有什麼不同?」一個讓員工沒有安全感,感受不到發展希望的企業,是留不住好的人才的。所以,企業要站在員工的立場上看問題,想想「假如我是員工,我需要什麼?」而不是站在公司的立場上看問題,唯有這樣才能讓員工對公司的管理層多一份信任,多一份感情。自然可以換得員工辛勤的工作,推動企業向 更高發展。

智慧品人生

當今社會中,各行各業人才流動率較高。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是因為員工看不到自身的發展方向。人才的 流失也讓有的企業遭受到一定的損失。企業要想留住優秀的員工,就要學會捨得對員工付出,關心他們的成長,給他們一個能使其心情舒暢的工作環境,還必須為其 提供有競爭力的待遇。企業的人性化管理,使員工心甘情願地對企業忠心,努力地為企業效力。這樣,企業從員工那裡得到的遠遠要比給予員工的要多得多。

6.放下成見,化敵為友

寬恕可以交友,當你能以豁達開朗的心地去寬容別人的錯誤時,你的朋友自然就多了。

羅蘭

在各種人際關係中,同事之誼無疑是最微妙的了。即使你在不加班的情況下,一天也有八個小時和同事在一起, 我們應該如何對待這種同事關係是不得不考慮的:與家人是親情,與朋友是友情,與戀人是愛情,但與同事之間的關係呢?這是非常複雜的。雖然工作不是生活的全 部,但工作無疑是生活中的一大主力元素,跟同事關係的好壞對我們的工作及生活情緒也有著莫大關聯。如果跟同事關係緊張,則可能使我們的工作一團糟,人也會 變得懶惰遲鈍,想到未來的歲月在這樣的環境中度過,你一定會覺得非常悲哀吧?

俗語說「以和為貴」。在工作中,與同事之間,如果因為工作中一點小事引起誤會,直至互相產生很深的成見, 相互拆臺、互不買賬,這樣做肯定會對工作造成不必要的影響。如果不能及時協調,使誤會越來越深,就可能在實際工作中造成嚴重的無法挽回的後果。我們要學會 以積極的態度處理好與同事之間的微妙關係,淡化成見,重獲同心,儘量消除誤解,這樣,工作起來會事半功倍,效率會大大提高,以輕鬆的心情工作,那麼,生活 也會因此而充滿陽光。

智慧品人生

俗話說:冤家宜解不宜結。當問題出現時,我們不妨從自身找找原因,放下成見,化敵為友,避免矛盾的激化。和諧的同事關係對我們有百利而無一害,與同事和睦相處,你在別人心中的分量也會上一個臺階。你工作起來就會得心應手,會成為一名優秀的領導,一名優秀的員工,事業成功的機遇就多!如果同事間關係處理不好,有可能會給你平添許多麻煩和困惑,工作不能順利展開,甚至把自己搞成辦公室鬱悶的「炸藥包」。所以人際關係的和諧不僅僅是一種生存的需要,更是工作 上、生活上的需要。

7.學會淘汰自己

與其被淘汰,不如自我更新。

周穎南

在這個「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社會,我們要想生存,要想在這個社會立足,就要有自己的立足之本。

企業中流行著這樣一句話:要想成為行業的龍頭,就要學會不斷地淘汰自己的產品。一家企業要在市場中總是占 據主導地位,那麼就要做到第一個開發出新一代產品,第一個淘汰自己現有的產品。美國的太陽微系統公司就是一家以不斷淘汰自己產品和不斷創新取勝的公司。它 的成功在於不斷創造新產品,及時淘汰老產品,使成功的新產品儘快進入市場,使之形成新的市場和產品標準,從而掌握製定遊戲規則的權利,正是這為他贏得了廣 闊的發展空間。在這個競爭異常激烈的社會裡,淘汰自己的產品是不可避免的。與其讓別人迫使你的產品淘汰,還不如自己淘汰自己的產品。而這種法則的優勢是可 以審時度勢,在競爭中占據主動。做人亦是如此。

想要不被社會淘汰,就要先學會淘汰自己。用「淘汰自己」的精神去學習。每天逼自己做一點困難的事情,也就是「每天淘汰你自己」,即把前一天的自己放棄掉,然後把新的元素填滿自己的人生。不斷地進步,不斷地超越。

每天淘汰自己,淘汰昨天的自己,把握今天,為明天創造成功的元素,把一天當做一生。

淘汰自滿,以求完善

在美國NBA職業籃球隊中,我們最熟悉的就是籃球飛人喬丹。喬丹之所以能夠獲得如此的成績,是因為其教練的一句話,正是這句話改變了他的一生。

當時,喬丹還是個不太知名的普通球員。在取得一場比賽勝利後,喬丹和同伴們沾沾自喜地暢說勝利的過程,教練卻未露出過多的勝利的笑容。他把喬丹叫到一旁,對喬丹進行了很嚴厲的批評。其中的一句話使喬丹永銘於心:「你是 一個優秀的隊員,可今天的比賽場上,你發揮得極差,完全沒有突破,你離我想像中的喬丹還差很遠。你要想在美國籃球隊一鳴驚人,必須時刻記住要學會自我淘汰,淘汰昨天的你,淘汰自我滿足的你,否則你就不會有尋求完善的心……

「每天淘汰自己,不斷地自我更新,自我挑戰」,曾為世界首富的比爾.蓋茲就是靠這樣的精神與信念獲得了今天的成就。失敗不是成功的最大敵人,自滿才是。對於稱讚自己的人,要視作鼓勵自己的人。但是這並不等於自己就像所鼓勵的話一樣,可以得到一百分,得到成功。自滿的人的路是短的,因為當別人還在繼續向前跑的時候,他卻以為已經到達終點了。

學會淘汰自己,是要你放下無謂的堅持,這樣只會消磨你的意志,終究會迷失自己。學會淘汰自己,並不是要否定自己的成就,而是要你去積攢更強大的力量去贏得更大的成就。

智慧品人生

要想做到不被社會淘汰,你就必須用「淘汰自己」的精神去學習。當你的思想已經處於飽和狀態,那麼就只有淘 汰掉一些不好的、消極的元素後,才有空間去填充新的東西。學會淘汰,就是要學會淘汰成長的羈絆;學會淘汰,就是要學會淘汰自豪時的自滿;學會淘汰,就是要 學會放棄無知時的愚昧;學會淘汰,就是要學會淘汰人性中的自私與無知。每天淘汰自己,再不斷為自己充電,完善自己,這樣不斷地自我更新,才能在穩定中求發 展,減少被別人淘汰的機會。

作者簡介:黃冠誠,中醫學碩士,健康雜誌專欄作家,近年以《有一種境界叫捨得》、《有一種心態叫放下》成為華文出版界暢銷作家。

© worldjournal.com 2014

 

arrow
arrow

    恐龍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