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膽“做自己”嗎 ?

擺脫糾纏在你腦海裡幾十年你信以為真的傳統迂腐、不真實的教條,做自己更能讓你海闊天空,勇往直前,愈戰勇。

scenery 004  

總有朋友看到我的簡歷後,好奇地問:“跳槽那麼多,最愛哪份工作?

” 平心而論,這是一個很不容易回答的問題。如果答案是“某個以前服務過的公司”,總讓人會誤解為“在留戀過去、在後悔離開”,也等於向別人證明了當初離職導致今天的埋怨。如果說是“下一個單位”,卻如同像問演員“什麼是你最滿意的角色”的回答一樣,純粹外交辭令。

而靜下心來,剖析自我,原來自己最愛的工作是“做自己”。 三個字,雖然簡單,但十多年的職場波折歷程和內心感悟盡在其中。

幾乎每個人在成為“職場新鮮人”之前,都有一個夢想:做自己愛做的工作。 “壯志和熱情是偉大的輔翼”,但當步入社會,就會發現與其實現夢想,不如修正夢想。做自己最鍾愛的工作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總裁。偌大的公司,總有人要與無趣的報表打交道,也總有人要站在前台,含笑接待。

如何一邊滿足枯燥工作的要求,一邊保全多彩人生,“做自己”  就是一大技巧。

由始至終“做自己”,首先從面試開始。

別過於相信那些“500強面試秘籍”當中的所謂“訣竅”,也別準備過多那些類似“井蓋為什麼是圓的”之類的刁蠻古怪問題,不妨坦然自若,從容面對,做好自己,表現到底。

畢竟如同“面試”的英文解釋那樣,“Inter”(互相)+“View”(看),既然看,就用自己的眼睛仔細地觀察;既然被看,也該用真實的狀態認真地表現,雙向選擇,互知底細。

這樣才不會在進入“職場豪門”後,來的人覺得被騙,用的人覺得不值。還有,“自知自所不知”。有位做獵頭的朋友曾向我分享過他的“候選推薦秘訣”:會去推薦“承認自己不知道”的候選人,因為人總有知識盲點,不明,才可以有提高的空間。


誰敢在職場“做自己”


做得努力之外,更要做得獨特。

大凡公司請人,除了一些新開職位,都是找“繼任”。前者或因離職或因高升,自然後來者就被無形地比較,橫向縱向。假若是繼承優良傳統,並無任何新意,自不會被人矚目。這時做自己有何不可?

大到每年崗位目標樹立,小到每週部門例會匯報,都以自己的方式、態度和面貌來闡述,都以自己的邏輯、思維和體係來分析,將每件事情都深深打上屬於你自己的烙印,讓每次成果都醒目表明“由我創造、絕非模仿”。這樣就會愛上這份工,而對於工作的全情投入,也會擁有“原創”的自豪,收穫來自別人“絕版”的讚揚。有一天在你離職之後,同事們反复懷念你所做工作的“不可替代性”,那無疑是職場最高的褒獎。

“做自己”,更是成長。有入職的從容,也必然有離職的果斷。

因為新工作收入高而告別,那是做實際的自己;因為新公司離家近而離開,那是做輕鬆的自己;因為新單位有下屬而辭職,那是做提升的自己;就算沒有新單位,一切都未定,就想離開,就想放棄,那也是做自己,做一個自由的自己  ……

數十年的工作,無論是在某個公司從一而終,還是在數個單位肆意跳槽,堅守和隨緣,保守和闖蕩,懦弱和勇敢,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是否能夠在每時每刻做回自己,做好自己!

arrow
arrow

    恐龍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