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財力、體力的“孝順父母”往往因為無論如何都不忍心讓只能過簡約日子的兒子/女兒/孫子們受點苦,而不斷地並且幾乎是極盡有生之年,在經濟上、體力上扶助他們。  

IMG_1587  

 有看得很開的父母,真能無條件的付出,不求回報;有的表面上雖然付出,但私底下仍舊堅持奉傳統的“養兒防老”為圭臬的心理觀念,內心裡衷心希望下一代的回饋。不管怎樣,如果有了金錢加入攪擾,就會有期待,也就自然而然無法避免夾錢財以控制人心的副作用,把原來簡單的親情弄得非常糾纏複雜

 我也看到過不少這種自尋煩惱的父母或祖父母,在他們的黃金歲月裡本來應該過得無憂無慮、自由自在,可是因為整天不肯放手讓兒女擁有自己的天空,反而過得煩擾不堪,甚至連覺都睡不好;而對他們兒女的影響,反而變成是愛之足以害之的最佳寫照。其實,兒孫自有兒孫福,人人都應該賺多少錢便花多少錢,過著與收入相同等級的生活;父母養大並教育了子女,責任已盡,已經成年的子女的人生是否快樂富足,全要靠自己去努力創造、經營, 而不是等著靠父母的資助。 這些想不開的父母,正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的一種自做自受。  

 對中國人來說,子女孝順父母,讓“老所有養/所終”是天經地義的 ,不過時代變遷,傳統觀念也應該適應時代而放寬修改。 看看西方人,人人從小就被鼓勵、灌輸獨立自主的思想,工作、生活、養育子女、養老都盡量少有依賴父母、子女的念頭,所以家人之間的關係可以因此而不夾帶對彼此任何的期待;也許在中國人眼裡看來,這樣的家人關係好像太過分離、冷漠,可是這也正是這種彼此互相尊重、各自擁有空間的家人關係的最大優點所在。

 並不是說時代改變了,子女就不必孝順父母了。 衡量現狀,作一個折中,恐怕是最實際的取向。子女要把自己的小家經營好了,那也是不讓父母擔憂的精神上的孝順了。 如果三不五時還能對父母噓寒問暖一下,也就算是做到孝的基本了。當然,如果從小教育得當而且得到父母適當的關注和愛,大多數的子女在有時間精力的時候,還是會盡量做到孝親的本分的。

 再看看我們正處於三明治位置的這一代, 上有高堂,下有子女,被大時代所牽引的繁忙工作和家常生活模式, 高薪、高壓的雙薪家庭在在都比上一代過得更加緊張忙碌,壓力巨大。 人的時間、體力和精力都是有限的,顧此薄彼乃在所難免。如果有財力,身體也健康的高堂父母沒有看清子女實際的情況和需要,只是一昧對子女有著過高的精神和形體上的期望,要晨昏定省,甚至養兒防老,對於還處在披荊斬棘、自身難保情況下的兒女,那肯定是要搞得他們人仰馬翻,怨聲連連,最後弄得兩敗俱傷,自討沒趣的。

 所以,縱使是家財萬貫的父母親,不妨學習真正放寬心胸,對於兒女之事瀟灑放手,開心接受時代現狀,把自己獨立自主的黃金年代,過得有滋有味,只期望兒女把自己的工作、家庭,和生活安排得恰如其分,反而比希望他們分分鐘事親至孝並給自己養老送終來得實際得多。  如果幸運地兒女們行有餘力,又稍稍懂得回饋,做父母的不是更可以覺得賺到了嗎?  如果不能把這一層簡單道理看得透徹的人,就只好等著繼續自討苦吃的份啦。

 

arrow
arrow

    恐龍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