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傑

 曾與一位長者談到快樂,他說如何才能快樂呢?

 「簡單」,這兩字就是讓人變得快樂的金鑰。

              IMG_1500  

在地下室找到兩個紙箱,裡面都是洗乾淨後摺得整整齊齊的衣褲,是兒子當年學生時代穿的,現在他已長得十分高大,穿不下了,於我而言卻是件件合身,真是喜獲至寶。

加拿大是北方國家,冬天極冷,即使目前只是深秋都已讓我這來自台灣的老人冷得受不了,出門非得穿件大雪衣不可。因考慮在加拿大的日子也不是很長,太防寒的大衣是用不著的,兒子這一大堆衣褲正好派上了用場。

稍稍檢視一下,好幾件都被穿得很舊了,領口早都磨禿,卻依然被仔細收拾著,這讓我感受到一種溫馨。加拿大人喜歡儉樸生活,二手貨市場上,大衣、襯衫、褲、襪、內衣無所不賣,大家在裡頭挑挑撿撿,開心選用,穿得一點也無羞赧之感。看著兒子如此珍惜他的早已不能穿了的衣物,就算不談地球存亡的大問題,儉約儉樸本身也是一種很好的生活方式。

曾與一位長者談到快樂,他說如何才能快樂呢?

「簡單」,這兩字就是讓人變得快樂的金鑰。他說,現代人應酬穿應酬的衣服,休閒穿休閒的衣服,不同的運動穿不同的衣物鞋襪,衣櫃再大也永遠塞不下。女士的化妝品,敷臉的不能塗眼睛,塗眼睛的不能塗脖子,塗脖子的不能抹在耳朵上,出門塗塗抹抹,回家再大費周章清洗,睡覺前再一番塗塗抹抹,無比複雜,而這樣做就確保能夠得到快樂了嗎?往往得到的是相反的後果。

長者說,他就那麼一襲簡單的傳統衣服,夏天短袖,冬天長袖,更冷時再罩一件外衣、大袍,年年如此。如果他能受人尊敬,不會因這一身增多一些;如果他不能受人尊敬,穿金戴銀也是增不了一分。雖我未必是受了他的影響而選擇了我的生活方式,但至少他讓我覺得走在節儉的路上並不孤單。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就愛穿舊衣

arrow
arrow

    恐龍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