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和個性會改變一個人的人生軌跡和命運嗎? 我的回答是:Yes! 

 IMG_1624  

讀世界周刊1434 期「高材生變紙老虎」有些感觸。文中提到:亞裔青年有的經過精英式的教育,卻缺乏社會溝通,領導能力的訓練,因此在職場上面臨嚴峻的挑戰。我認識一些中國父母,只要孩子學習好,沒讓孩子學習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社交知識及健康心理。長而久之,孩子成為「高分低能兒」,甚至是生活和社交的白癡。

我的一個親戚的孩子以優異的成績上史坦福大學研究所。她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第一學期,別人選四門課,她選五門課,門門都是「A」。可是在找夏天實習工作時,在幾個月的時間裡,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為什麼學習成績比我差的,都能很快找到工作?」為此她想不通。可是一瞭解,原來學校舉辦各種講座,請畢業生和一些事業有成的人員來演講等等,她從來不去,也不參加學習外的任何活動。她說:「學校沒有要求一定要去聽講座,而且要走20分鐘的路,太遠。」

是的,她的學習成績很好,可是當走入社會時,沒有人會再注意你原來的成績如何,而社會能力,團隊精神將成為一個重要的指標。我們告訴她:情願少選一門課,或者一門課得「B」都沒關係,而應該選擇去聽講座。這麼好的學習機會,一定要珍惜。這些寶貴經驗是別人用幾年的時間,經過挫折、摔跤才得到的,當你瞭解後,到了社會上,就會少走彎路。她說知道了,後來找到實習機會。

品德社交 從小培養

關於如何培養孩子好的品德和社交能力方面,我認為:要從小培養,培養孩子的好習慣。孩子有好的習慣,逐漸就會形成好的素質。古話說得好:「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美德不是空洞的說教,要從好習慣開始。尤其幼兒時期,他的行為習慣裡孕育著道德個性的嫩芽,一定要及時矯正孩子的不良習慣,鼓勵他的一個好行為,就是給他一盞做人的明燈!家庭是形成人格的重要地方,所以培養孩子好的習慣能奠定好他的人生基礎。行為形成習慣,習慣變成個性,個性影響命運、人生!

習慣和個性會改變一個人的人生軌跡和命運嗎?我的回答是:Yes! 一個孩子如果光是學習好,但是自私、沒有愛心、沒有西方特別強調的團隊精神,那在以後的工作中,也會碰釘子、會失敗。妹夫告訴過我一個實例。

妹夫在美國硅谷一個研究機構工作,他們單位有一個研究員,史坦福大學碩士、博士生,智商(IQ)很高吧?但是在2002年經濟危機時,被老闆炒了魷魚。為什麼?就是他沒有團隊精神。他被炒魷魚的那天仍說想不通,為什麼業績不如他的人,老闆沒有炒他們?

2008年兒子在紐約曼哈頓有七百多位律師的一個事務所實習,所裡進行階段考核,考核的內容包括:工作態度、工作能力、寫作水平和合作精神等等,他得到了「優秀」和「很好」的評價,沒有人提出一點缺點。從哥倫比亞法學院畢業後,2010年初到他到這個事務所工作,剛進去時,小組的負責人就給他很多指導,在工作不太忙的時,給他一些以前做的合同看,讓他學習,有不瞭解的問題時,前輩們都會耐心地告訴他,使兒子在業務水平上不斷提高。

虛心學習 言傳身教

後來小組裡兩個資深律師跳槽,兒子這個一年級生(工作幾年,就是幾年級生)被推上了前線。他開始做三年級,甚至四、五年級生的工作,在這期間,得到所一個合夥人(老闆)皮特(化名)的親自指導。皮特在律師行是一個著名的人物,他在做公司收購案方面,名列世界前矛;他有20多年的豐富工作經驗。

工作不久,兒子接到一個小活,寫了合同的一部分,一個字都沒有被改動,皮特說他有「天分」,兒子高興極了,後來,皮特讓兒子寫些簡單的合同文件,寫完後幫他修改;過了一段時間,兒子寫的稿件皮特看過後,就基本沒有什麼改動。有一次兩個人從早上八點做到清晨。半夜時,他們實在非常疲倦,又困又累,皮特說:「我們明天再做吧。」兒子說:「好吧。」他們休息了一下,聊了一會。皮特說: 「大家都稱讚你,不僅工作做得好,和每個合作的人關係也很好,希望能更加努力,不懂就問,我會毫無保留地告訴你。我知道有時我的脾氣不好,得罪了一些同事,你可能也聽說了,如果你對我有什麼意見請告訴我。」

兒子後來告訴我們:當時他都說不出話來了,「一個50多歲的資深法律人,對一個剛踏進門的20多歲的新生,這麼謙卑,這是我要學習的地方。」那天休息了一會,兩個人稍微有一些精神了,皮特問: 「我們一鼓作氣把它完成好嗎?你怎麼樣? 」當然,兒子也配合他,完成了任務。這時已經是早上四點鐘,他們連續工作了20多個小時,兒子說,我的年齡只有他的一半,都累到不行,可是看到皮特的工作精神和態度,理解了他為什麼會成功!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前輩們的言傳身教給兒子上了很好的一課。

後來合夥人皮特跳槽了。皮特走後,兒子所在小組的工作量減少,使他也產生了跳槽的想法,他很快得到面試機會,這個律師所需要精通中英文方面的法律人士,因為他們準備擴展亞太地區方面的業務,兒子符合他們的要求,所以面試後,馬上給了他Offer20114月,兒子去了新的律師事務所,它也是個大的事務所,總共有1300多位律師,紐約有600位。就這樣,兒子就開始了新的起步!

認真好學 努力向上

兒子10歲到美國,13歲移民加拿大。在他讀小學到高中的12年的學習期間,先後在中國、美國、加拿大三個國家,九所公立學校就讀。 當我得知兒子要跳槽時,不禁為命運的巧合而驚訝!常言道:「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我希望他能像以前讀書時那樣,在新的工作崗位上保持認真好學、陽光自信、努力向上的精神,在天空中展翅飛翔!

當年到北美,兒子看了不少關於西方禮節方面的書,並且付諸行動。在中學時,男女同學都非常喜歡他,他也喜歡幫助別人。一次,我在整理東西時,看到一本同學寫給他的留言。有的同學感謝他的幫助;有的同學留下電話,希望保持聯繫;有同學寫道:「你是我看到的,遇到的,最好脾氣的人!」

在高中畢業時,老師要大家評選一個「最有希望成功的人」,同學們一致評了兒子。在讀哥倫比亞法學院時,聽說他和同學們的關係也非常好。如果大家一起出去,他會主動幫同學開門;吃飯時,幫女生拉凳子,先讓大家都坐下,他再坐下;同學搬家,不管自己再忙,也會毫不猶豫地幫忙。

這些點點小事,使他在同學中有好的人緣。有人說:「一個人的命運,並不一定只取決於某一次大的行動,更多的時候,取決於他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小的善舉。」 我曾經看到一個青年記者寫的文章,他說從小父母就教育他要禮貌待人。後來他在一些場合下,說話待人非常得體,結果就是因為這些良好行為,得到一些名人的欣賞,後來竟然改變了他的人生軌跡。所以習慣會影響、甚至改變命運!

過度溺愛 傷害孩子

另外,不要不放心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從小培養他們的生活技能。兒子兩歲半時,就學會穿衣服、穿鞋、疊被子、整理房間;長大後幫助做家務:洗碗、洗菜、烹調、吸塵、割草、油漆、組裝傢俱、自己修理計算機等等,培養了他的生活技能和動手能力。我在中國的大妹曾給我講過,她們醫院一位醫生的兒子上小學五年級了,卻每天還是媽媽給繫褲帶。一天,她媽媽早上班了,孩子起床後不會自己繫褲子,就提著褲子來到醫院找媽,一時傳為笑談;還有的獨生子女十幾歲了,連煮熟的雞蛋怎麼剝都不會。這些過度的溺愛害了孩子!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只要沒有生命危險,鼓勵孩子試試看,摸摸看。有的中國父母總是對孩子說:「別動,危險;站起來地上髒不許這樣,不許那樣。美國父母最常說的是「Try it! 我們也常常這樣鼓勵兒子,只要沒有生命危險,不要阻止孩子用小手嘗試和認識世界。大不了衣服髒了,飯菜翻在地上,走路摔跤了,這些有什麼了不起?不要以種種理由阻礙孩子的快樂和成長!衣服髒了不重要,快樂成長是重要的,只要沒有生命危險,不要阻止孩子Try

在西方,我們不難發現:很多西方人不寵孩子。我看到鄰居的大概只有78歲的孩子,爬到爸爸的汽車上,幫助大人洗車;還看到過45歲的姐姐照顧12歲的妹妹;15歲左右的孩子在麥當勞打工;孩子幫助家裡割草,刷油漆等現象司空見慣。一次我去散步,看到鄰居家請人做院子的圍牆,一個人帶著他的兒子在做工,孩子幫助爸爸搬磚、運送東西。原來孩子放春假,他就讓他出來幫忙幹活,那個孩子只有10歲。總之,西方人在培養孩子好習慣方面值得我們學習。

不要孩子要什麼就買什麼,不然,孩子會認為,不管付出什麼代價,他們想要什麼,就一定能得到。我們不能為了滿足孩子一時的慾望,失去機會讓孩子知道重要的一個人生現實:「不是想要什麼就有什麼的」。不管父母多富有,禮物和恩惠都不能白給孩子。孩子要想得到什麼禮物,必須努力,並耐心等待。

培養愛心 相互關愛

培養孩子的愛心。我看過一本書,講一個人一生要做幾件事,養狗也算一條。因為養狗可以培養愛心。我們家有一隻小狗叫「媚媚」。兒子去美國讀書時,打電話時,會問,媚媚好不好?不管哥哥多長時間沒有回家,媚媚都認識他,並且會用兩個前腳跳起來,搖著小尾巴,表示「歡迎」。養狗真是培養孩子愛心的一個方法!

你給生活種下什麼樣的種子,你將收穫什麼樣的果實。成年子女的行為或成就猶如父母的成績單。父母首先要對生活懷抱感恩之情,感謝生活的美好;感謝幫助過你的人;並把這些優良品德言傳身教給孩子。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我們的舉手投足,一言一行,都會表露我們的修養、品德、流露出我們的家教是多是少。我們要培養孩子的三大習慣:做人、做事、學習。做人的核心是擁有愛心、寬以待人、學會感恩和對父母長輩孝心。因為孩子懂道理是由近及遠,由淺入深的。在家庭中營造出親人間的相互關愛和尊重的氛圍。。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家長要培養孩子毅力和自信心。相信只要有信心、毅力、勇氣和永不放棄的態度,世界上就沒有什麼克服不了的困難。而生命中自強不息的精神和態度,是生命中重要的關鍵,也是父母要培養孩子的地方。

欣賞態度 讚美鼓勵

有的中國父母喜歡在別人前誇別人孩子,貶自己孩子,這是最損傷孩子自尊心的做法。想讓孩子有自信心,一定要誠心誠意地把孩子的優點和閃光點,說出來,讓孩子感到父母為他驕傲。當別人問起我兒子時,我會發自內心的稱讚他,我的朋友說我不像一般的中國媽媽,但是說:「你這樣做很好。」我覺得:在孩子取得好的成績,各方面有進步時,我們家長要以讚美話語、欣賞的態度鼓勵、激勵孩子;對他做的不對、不好的地方,要在適當的地方和時機給他指出。

不要總是說孩子這不好、那不對。有這樣一句話:「成功的孩子成功在媽媽心裡,失敗的孩子失敗在媽媽嘴裡。」 要經常鼓勵孩子,告訴他們:「只要你努力,就不會比別人差! 總之,在孩子未成年以前,管束是父母的責任。而在管束方法上要得當,永遠不能讓孩子失去希望!事實上,孩子在成長期間的叛逆,就像麻疹和青春痘,到了時間,便會蓬蓬勃勃地發作,壓也壓不了,擋也擋不住,只要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就隨它去吧!

在這一點上,兒子特別感謝我們,他說「因為你們不管我太多,從不強迫我做我不喜歡的事。」我給我的朋友們說過:「我不太管兒子。」 他們都非常羨慕我:「你看你不管,你的兒子都這麼優秀。」實際上,我說的不管是:不要什麼事情都要告訴孩子怎樣怎樣,管頭管腳;孩子不喜歡的事情,不要強迫他去做

兒子已經長大,他讓我自豪!在前進的路上,還有很多艱難險阻,不要怕失敗,不要怕摔跤,不要怕挫折和羞辱,如果輸了,就要承認,繼續努力!我不敢像虎媽那樣說兒子「成功」,因為他才剛剛邁出第一步,當他成為有如饑似渴的求知慾、獨立思考的頭腦、百折不撓的性格、寬容感恩的情懷的人,在任何風暴中能主宰自己命運的勇氣和能力時,才是成功!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親子話題》媽媽請記住 個性改變命運

arrow
arrow

    恐龍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