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退休時間,是感到生命中未完成之事比現在的工作更為重要。」

想退休嗎?先問三個問題 ...

scenery 006  

今年稍早,美國第一波嬰兒潮世代(Baby Boomers)邁入65歲,然而這個長久以來的法定退休年齡,已不再是人們離開職場輕鬆享受退休生活的分界點了。

不僅美國如此,英國亦然。英國曾訂有65歲強制退休年齡法案(Default Retirement Age,簡稱DRA),員工一旦年滿65歲,雇主可輕易解雇員工。但今年春天起,英國這項老規矩也開始式微,愈來愈多人屆齡不退休,繼續工作。

CNNMoney網站引用聯邦勞工統計局的數據,200865歲至74歲仍在工作者占全美勞動市場25.1%1988年這個年齡層僅占全美勞動市場的16.1%

年長者繼續工作,部分原因在於財務需要,特別是近年經濟不景氣。就算財務上還算寬裕,許多人也會思索究竟何時該退休,邁入人生另一境界?專家說,何時退休的最大變數在於你對目前工作的感受。如果清早起床映入腦海的念頭就是無法忍受還要繼續工作,那絕對是該向工作說拜拜的時候了。

 

如果你並無上述念頭,專家建議在遞出辭呈之前最好再問自己三個問題:

 

1, 我除工作之外還有別的人生嗎?

即使你不喜歡你的同事,但人是社會產物,需要定期與他人交談互動。你若職場之外沒有社交圈,你需要在辭職之前建立社交圈,否則你很快就會懷念退休前的長舌夥伴。

 

2, 退休對我的家庭影響有多大?

你的配偶準備好退休了嗎?對方若無意退休,你卻一廂情願地想和她一起過退休生活,彼此之間就會有磨擦。屆時你可能怨嘆,早知如此還不如與客戶共餐,而非在一家充滿羅曼蒂克氣氛的加勒比海餐館自己一人孤零零用餐。

當然,你的兒女與孫輩若需要你,也會影響你的退休決定。世上很少有工作可允許讓你在兒女鬧離婚時休假八周照顧孫子。

 

3, 退休後我還可以做什麼?

如果你有一長串事非常想去做,且你的身體還不錯,那就退休吧。否則退休後天天窩在家裡看電視,那種日子你也不會喜歡。人們在工作中獲得很大肯定與認同,如果沒有工作,你需要重新界定自己。如何在派對自我介紹?你如果回答不出這些問題,得花時間好好想想。

「太早退休」(Too Young To Retire)一書作者史東(Howard Stone)建議,有意退休者寫一封信給自己或給一位摯友,勾勒出五年後自己過著何種生活,下筆時要想像自己已經在過那種日子。閒暇時做什麼?許多人想去旅行、做義工,但也有不少人願意做一份全新的兼職工作,例如夢想一輩子的釀酒師、在書店打工,在原先的行業中做顧問,甚至重新創業。

 史東力促人們在描寫五年後的理想生活時盡量寫得明確一點,這樣才會積極做準備。願景愈美好,愈有動力去實現夢想。史東說:「理想的退休時間,是感到生命中未完成之事比現在的工作更為重要。」

 

 

arrow
arrow

    恐龍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