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讀了一本頗有創意的新書,也很為作者的反向思考產生的絕響不禁拍案叫絕。一句話,真是說到了人的心坎裡去了。

書名叫作“母愛真可怕?”~搶救媽媽脫離苦海大製作,是出自於台灣華語樂壇舉足輕重的知名唱片人、作詞人許常德之手。他在書裡對現代家庭模式、兩代關係還繼續停留在傳統和現代之間掙扎的確觀察入微,思維敏銳又週密,使每一個主題談來千腸百轉,一樁樁故事娓娓道來道來,常常讓我一口氣讀來不得不非常懷疑這到底是不是他的親筆力作;因為他的每個主題,完全像是我和我的手帕交們親身經歷的,最常討論、爭議的話題;而且很多從母親的面子和裡子不同的角度作的心理透視,或是事實的陳述,是要有小媳婦親身經歷的人,才可以寫得如此牽動情感、震撼人心地!

書裡很大膽地剖析、並且顛覆了當今依然屹立不搖的傳統封建思想家庭模式,我認為最難得的是由於作者自身已經對這一切都了然於心了,所以可以一針見血、很真實地把人心的幽暗面完全刻畫出來。既然看得清楚明白,那麼談到要怎麼解決問題,也就自然很容易讓人一目了然並一針見血了。很多人終其一生,因為被種種裡子和面子的原因捆綁得死死地,不能做自己、伸展自己而過得非常痛苦,其實認認真真地說實話、做實事,真誠的對待自己的感覺,就可以活得痛快得多!

 

且看下面在作者部落格刊登的讀者留言,可以一窺就究竟。

母愛真可愛.jpg 

 

四篇讀完母愛真可怕的讀者留言

 

很不喜歡您在電視上發表有關男女關係的言論但在機場翻到您的這本書才看幾頁竟然買下了。 迫不及待在候機室就看了起來不知道為甚麼邊看我的眼淚就流下來。 我女兒問我為什麼哭我說我很討厭這個作者但是我看到內容卻心有戚戚焉。 等我仔細看完這本書我嘆了好幾口氣,我真的錯過好多我原本可以"快樂帶小孩"的心情,就是因為我太過緊張整天想做一個十全十美的"好媽媽".

您好:3個小時前看完你的大作 ,哈哈哈!你真是夠狠的就這樣戳開真相有種鮮血淋漓的快感。 多麼希望孩子每個母親都來認真讀完何必為了題目而放棄探索剖析自己內心慾望的機會。 您說的那種控制慾望強烈的母親我家就有2親戚中有無數個她們可以是母親、婆婆......也可以是父親、公公......

最好的相處模式叫放生這是在我慘烈的生活中的體認。

我是一個國中老師,教書15年了雖然政府一直鼓勵大家努力生孩子但是我仍要告訴每一個適婚想生孩子的年輕女子先看看當一個母親要負多大的責任負不起就不要生。

你在書上說要欣賞各種專長的母親但是不願分時間心力給孩子的母親可不可以不要生孩子不要製造大家的社會問題讓社會學校老師甚至自己的父母都必須下海解決孩子的心病; 因為我教過的孩子中有多少需要一個真正的媽媽她們知道嗎即使外婆、嬸嬸、奶奶、老師再怎麼努力, 孩子其實只想聽媽媽問他最近好不好?  有多少有專長的母親是如此努力地工作錯過女兒的MC, 對兒子的狂飆手足無措。

今天,我那班國一的小女生,因為MC痛來找我,一看到我就流淚了而我只是輕輕的牽著她的手泡杯紅糖水給她喝給她一顆維他命補充體力打個電話請她媽煮個蛋酒給她補一補。 您能想像現在有多少導師在補足家庭的功能嗎?  

看完您的書也發現您的矛盾。 您一方面希望不要太溺愛孩子但是當女兒要你給她慢慢改善動作慢的習慣時您還是覺得合理!!我很欣賞這種矛盾與掙扎其實您是一個這麼認真的爸爸感謝您!

 

你們知道嗎?  在我們6年級前段班的同學中,最令人羨慕的就是那些還嫁不掉的同學。
我們這些已婚婦女對婚姻這件事的共同結論是--多事的(台語是兀一ㄚˇㄍㄝˇ)

本來女人一個人可以自由自在,有工作能力,有獨立思考卻在結婚後必須要照顧一家老小但還是要工作。老實說。。。如果不工作更可憐,因為完全失去了自己...


一天,聽一個同學抱怨下班回家後必須照顧獨生女,老公完全不會幫忙,她完全沒自己的時間這時,3個孩子的另一位同學回說:..妳還想要有自己的時間啊..我多久不敢也沒機會這樣想過了..

看了您的書,我有很多的感觸。 我認同您的看法在閱讀時我體會母親這個角色的無助卻又要裝堅強就像是我面對我那2個天真又調皮的女兒,常常在大吼他們後馬上又反省自己..到底怎麼做才對!
當我懊惱地向孩子道歉時孩子總是給我一個諒解的擁抱.. 孩子的善良,讓我覺得大人其實才是最麻煩的動物。

感謝許sir寫出如此真切的文字。我的母親目前已不在,我非常非常愛她,卻十分討厭她老是要將她想要的樣子套到我頭上,幾番跟她溝通,得到良好互動模式。

現在遇到更傳統的婆婆,她不定期地到我家打掃,以她的方式來愛她兒子(我老公),亂動我的物品甚至取走她認為我不要的東西,還轉送他人,天真地認為這一切都是她的資產,我試著和平看待與轉念,尤其在看到您的文字,感受良多!這也給自己上了一課,我也是別人的母親,我想我知道我該怎麼做了。謝謝!

 

arrow
arrow

    恐龍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