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視  

同事也是戰友的小鼠常常翩然而至,悄悄說兩個她組裡光怪陸離的人與事給我聽。有時附帶一些搞笑逗趣的中文形容詞,常常替我刻板的上班時間,帶來幾許會心的微笑。

讀研究所的時候,對那些大學部的台灣來的小留學生好生羨慕,因為他們的英文比我的溜好幾倍,對美國生活老早適應得如魚得水,性格又溶合了好多西方的開放和自在,和處處拘謹、舉止難逃鄉巴佬之嫌的我,真是不可同日而語。不過,在這個國度住得越久,越覺得其實一樣米養百種人,不見得所有有相同背景的人,都有相同的造化。

小鼠移民北美的年歲比我還長,可是“美”化的程度並不是特別顯著,也許和她有一個龐大的家族有關。 小鼠很喜歡把我當現成聽眾,每每迫不急待把她受到洋老板的偏見和同事的擠壓都向我一一道來,通常還照例加上很深入的前因後果的分析和絕對是反面思考的結論。

最近我們的大組正趕上準備改組,正式員工除了不知會花落誰家外,並不需要緊張是否會丟了工作;約聘員工則已經開始惶惶不安,有點顯出雞飛狗跳的先兆。小鼠的直覺反應先是疑神疑鬼,奇怪的是,對她不甚有利的結果,又好像常常被她不幸言中。目前她最新的鐵口直斷是預期自己將會是下一個拿到粉紅單子走路的人,且看這回會不會讓她心想事成呢?!(不是我心懷不軌、烏鴉嘴,而是這種猜疑,不應該被鼓勵,固然對這種事還是要期望好事降臨,可是又有心理準備作最壞的打算)。

她常常不由自主怨恨自己不是白人,可以和她的白人老板稱兄道弟,每天閒話家常,升職加薪易如反掌。她的小組裡的另一個白人戰友,最近被聖旨欽點成為正式員工,被小鼠恨得咬牙切齒。她說這個小李子,本事不大,可是對上司和資深員工個個極盡諂媚之功,終於贏得了上面的器重。

其實也許是當局者迷吧,我覺得工作上的事,很多東西的來籠去脈,因為立場和利益效用不同,可能和我們左右觀察分析後的結果,相差得很遠。小鼠雖然生活在此地的時間還長過她在出生地的時間,可是並沒有和她的英文說寫功力成為正比,所以不巧被上司照肺開刀,也是常有的事。再加上人與人之間是有些說不出的感覺和緣分可言,有時候不是可以用簡單的三言兩語就說得清楚的。

小鼠說她在工作上受到的不平等待遇,都是因為種族岐視而來。我自己就比較少這樣看不開,我認為種族岐視一定存在,因為這是人類自然的天性,物以類聚罷了,可是我從來都不覺得我的不公平待遇完全是因為我不是白人。我積極學習、工作盡量盡職盡力,如果有時還是不合老板心意,我願意聽聽批評和意見並虛心改正,也不把這些當作人家故意找碴,也就更不需要事事歸罪於種族岐視了。努力工作,對得起自己的良心,自己不妄自菲薄,對人表現自信又自愛,再多人想用種族岐視來迫害,恐怕都難了。

arrow
arrow

    恐龍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