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_michelin_1.jpg 

French Laundry 是什麼呀?是家法國洗衣店嗎?!我第一次聽到,還真有點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呢如果不是家乾洗店,那不就是我聽過的一家叫 “French Laundry Clothing” 的服飾店咯。拜託,其實這些通通都不是啦。

搬來北加州, 轉眼間已經進入第四個夏天了,*DH老鷹已經提了好幾次,早就對他上司大力推薦的這家座落於舊金山北邊Napa Valley附近的Yountville 小鎮上,叫做French Laundry的法國餐館摩拳擦掌,躍躍欲試了。  聽說很難訂位,而且我們老想等到一個特別的日子才來共襄盛舉,所以遲遲都不能下定決心,撿個黃道吉日早早訂下位子。

根據網上訂位的規則,只可以在兩個月之內訂位。老鷹在四月間就上網想預訂六月的位子,沒想到竟然已經排到候補名單上了,真是跌破了我這個小井底蛙的眼鏡。

俗語說得好:選日子不如撞日子。六月初,參加完*DS小龍子的初中畢業典禮,我們就趕在他放假的第一天飛往夏威夷度假去也。沒想到遊玩途中,老鷹忽然收到 French Laundry 的電話,問我們是否願意遞補別人臨時取消的訂位,時間就是同一個星期的星期日中午。哇,小龍子的暑假先從期待已久的夏威夷假期揭開了序幕,現在接著又有最知名的法國大餐可吃,真是太超幸福享受了。

原來,這個“法國洗衣店的來頭一點也不簡單,它曾連續榮膺每年“餐館雜誌”排名為世界最好的五十個餐館之一(加上是全美十大餐館),也是被米其林(Michelin Guide) 指評為三顆星的舊金山餐館之一,還曾經得到過紐約時報的好評。

因為法國洗衣店特別要求男客要穿西裝上衣,我們一從夏威夷回來,就趕緊去張羅小龍子的西裝,因為他連一百零一套都沒有。還好不算太難就找到一套還勉強可以看得過去的,可能只有一次被穿的機會的新衣。 

好不容易盼到大日子的到來,我們全家一早就開始各自試好新裝,然後一行人穿著大禮服,浩浩蕩蕩、長途拔涉, 來到這個久負盛名的好地方。

接下來的三個半小時,我們真是沉浸在一個此生難忘的美好經驗裡。我覺得法國洗衣店最成功、最令人佩服的地方,莫過於它能提供顧客們一個近乎完美用餐經驗的能力。現在我就用下面這幾個超贊的角度,來與你共同分享吧! 

  • ·       賞心悅目的庭園和菜園景致

 
french_laundry_front.jpg    

 

這個餐館從外表上看,是一座毫不起眼的老式二層石屋。如果你不曾來過,你不會知道那棟房子正是赫赫有名的餐館所在。它的正門並不是設置在大馬路上,你只能走過房子轉角、在並不顯眼的地方,才能看到一面小銅牌,上面寫著“法國洗衣店”的字樣;另外還有的就是一個座落在地面的石墩上的銅質名牌了。

 

餐館的主人翁 Thomas Keller 十多年前旅行到法國途中,就十分醉心於法國的三星級、富有鄉村風味的餐館,因為它們讓人同時感受到高尚典雅兼具平易近人的完美結合。 十多年後,當Keller 第一次走進這座周圍佈滿嬌豔盛開的玫瑰花的建築物,就馬上一見鐘情,認定這就是“法國洗衣店”的家了。 “法國洗衣店”就此誕生,成為一個獨特的、具有法國鄉村風味的美國餐館。

餐館的正門面對著一個大小適中的中庭花園,園裡百花盛開,間中放置了餐桌和椅子,儼然是室內餐室的延伸。

站在樓房前,看到馬路對面長滿了一片碧綠蒼翠、高矮不一的植物像是個植物園,原來這是餐館特別開闢並精心栽種的蔬菜和香菜園。每天早上,廚師們便前來這裡採摘當日需要入菜的食材,所以菜餚的滋味特別鮮甜甘美,不是沒有原因的。

 

french_laundry_garden1.jpg   

 

  • ·       精美絕倫的法國美食

在入門口處,老鷹報上姓名後,我們被領進了二樓的一間小房間,裡頭有三張桌子,一大兩小,我們全家三人就落座在大桌上。鄰桌的一對男女已經開始點菜,我也好奇的仔細偷聽侍者不厭其煩地委委道來當天的各個菜式,順便想準備一下自己等一下要叫什麼吃。原來,這裡日日提供不同的餐牌和菜式,以午餐來說,就分為兩類:一種是提供給肉食動物吃的,另一種當然是給草食動物吃的咯。

images (7).jpg 

                              這是典型的舒適座位。  

最近幾年不是因趕時髦,而是為了想要少受點不健康的罪,超熟女已經決定一改向來葷素不拘、來者不拒的大食客形像,開始減少肉食的分量,所以有時和家人或豬朋狗友上餐館的時候,還專門要多叫些素菜吃,把道不同,不相為謀的同桌人類搞得七葷八素。可是這回不同了,我毫不考慮就叫了肉類的菜式;就連正值青春期的小龍子,才好不容易被我說服以少吃肉類蛋白質,來減少長痘痘的機會,也義不容辭的叫了他最喜好的大肉餐;至於那頭餐餐無肉不歡的老鷹,當然就更不用說啦。你想問我,為什麼呢?就且讓我慢慢吿訴你吧。

            老鷹問侍者為何現在的菜單只有一種九道菜的選擇,而不是以往有五、七、或九道菜式三種選擇了呢?因為老鷹的老板吃過五道菜式的午餐,花去他們夫婦倆三個小時,還一直覺得吃得很趕,而且最後還要把甜點打包帶走。侍者說,有多重菜式選擇,已經是四、五年前的事了,現在早已減化成九種菜式的單一選擇。老鷹和我聽了,趕緊閉上嘴巴,免得人家以為我們中國人太過孤陋寡聞和小家子氣了。當然咯,到了這個地步,我開始心疼的是,我忽然發現這九道菜式的收費,是從前五道菜式的五倍。不過,鴨子已經被趕上架了,那就只好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情算了;還好錢包裡還有兩張還沒刷爆的信用卡,誰怕誰呀?!

            隔壁另一桌正在點菜的一名大漢說得好,“如果要吃素,幹嘛來這裡?”,惹得一屋子的人爆笑開來。

            開始上菜了,很可惜我沒有準備拍照,把每一道好菜的造型都原汁原味地保存下來。不過不用担心,下面是從網上貼過來的一堆美食的照片,剛好也是我們的開胃菜~生鮮起司三文魚小卷和其它很有代表性的菜式一起讓你品頭論足一下。希望你千萬不要像我一樣沒出息想到這些這些美味,口水就猛在嘴裡胡亂打竄才好咧

 

  appetizer Samin roll.jpg

appetizer Samin roll2.jpg  

 經典生鮮起司三文魚小卷

 

   Caviar.jpg  

    絕對和有些可以“打死賣鹽人”的劣質魚子醬不可同日而語。

 

 duck_liver.jpg 

 這好像是我吃的入口即化、味道極盡甘美的鵝肝醬。

 

dish1.jpg  

dish2.jpgdish3.jpg 

dish4.jpgdish5.jpg

dish6.jpg 

唉,族繁不及備載,因為每道菜都有一個長篇大論的菜名和描述。如果不這樣大費周張,他們怎麼可以明目張膽收這麼多錢呢?

 

scalop.jpg  

 這個很明顯的是帶子。 

beef or lamb.jpg  

這是一塊極為軟嫩滑潤、又帶有不同層次好滋味的羊肉/牛肉。

chocolate.jpg  

這是九道菜之外附贈的高級比利時美食巧克力。我好想每一塊都試吃,或是偷偷幹吃不了兜著走的勾當,好回家再慢慢享受。

 

cookies.jpg  

這是最後可以合法帶走做紀念品的手工餅干,他們一定知道我最喜歡吃不了兜著走了。

 

   我本來很擔心要吃完會不會被撐死,結果發現絕對“不會”,因為每道菜的份量不多,剛好足夠滿足你的味蕾,卻不至於填飽你的肚子;我想這是烹飪藝術的最高境界吧。

 

  • ·       高水準的服務品質

            在這裡看不出經濟不景氣,因為每天都高朋滿座,他們仍然要雇用夠多的侍者,而且訓練他們個個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隨時適時注意每張桌子、每位顧客的需要。而且,吃完每道菜,他們立刻換上另一套乾淨的刀叉。因為小費已經預先加在帳單裡了,所以服務品質就可以維持一定的高水準。

  images (4).jpg  

這是兩年前人的帳單(我猜想可能是八至十人的派對),如果是現在,可以隨便加上個兩、三成,大概也就相差不遠了。
 

可以想見,雖然恐龍熟女年事已高,人生閱歷也清楚明白的寫在滿臉皺紋上,可是我還是忍不住很鄉巴佬地偷偷告訴老鷹和小龍子,這是我有生以來吃過最棒的一餐。還好,人生才過了十來個寒暑的小龍子和見過大世面的老鷹聽了,都深表贊同,趕緊點頭如搗蒜,這才讓我深深覺得這次雖然荷包失血不少,但是這種讓全家大開眼界的機會,的確是物超所值。

如果有人正準備路過這附近,口袋裡的銀子又不少,不妨也去享受一下這樣的頂級餐點吧!保證絕對不虛此行。(不需要我在這裡免費做廣告,它的東方食客早已經成為主流了,我要舉手歡呼“ Chinese rule!)。

關於訂位的小訣竅,孤狗French Laundry reservation tips“,然後照著試就行了。要知道需要準備多少銀兩,上網查近日的菜單,上面寫的清清楚楚如果不喜歡穿上大禮服渾身不自在的感覺,那也沒關係,就穿得整齊清潔也行。~ 我們隔壁桌的一位白人仁兄,就穿了一雙 fuschia 色的襪子,反正在餐桌下的雙腳,再怎樣奇裝異服是沒人管得著的。

*註網路名稱:DH:  Darling Husband;DS: Darling Son 也。

 

arrow
arrow

    恐龍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